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棉纱价格 棉花 棉纱  氨纶 越南 纺织 棉花价格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浙江绍兴纺织行业要发展 需加强自律
时间:2010-12-16 09:20:40  来源:东方纺织  共有条评论


  近年来,绍兴县积极开展中国轻纺城市场花样版权保护,市场创新氛围越来越浓,推动了纺织产业的转型升级,创新已经成为布商打开市场的“敲门砖”。但是,笔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仍有不少商户对创新认识不够,自律意识不足。对此,县工商局轻纺城分局局长薛白表示:“研发创新的过程是痛苦的,但必须学会享受,作为市场的一员,人人都应有自律意识。”

  花样保护激发创新能量

  以花样版权为主要内容的智力成果,已成为纺织品专业市场重要的生产要素和基本资源,支撑着市场的创新发展。

  今年以来,越来越多的纺城商户开始勇于创新。“越红”、“红山芋”等研发设计的产品占年销售总额的70%以上。温岭商会会长赵云富聘请高级设计师,每年投入研发经费80余万元,春、秋两季开发花样100款以上,构成了“好时光”独特的风格。在他的带动下,温岭商会三成会员经营高档提花窗帘,一年两季每家推出创新花样80多款。

  “原材料涨价,传统产品利润微薄,我们只有靠创新产品才能开拓市场。”“金涌纺织”的张关金告诉笔者。和许多意欲创新的商户一样,“金涌纺织”开始有意识地进行花型登记,以利于保护花样版权。据统计,近两年来,轻纺城花样登记数量已由原来8年间的925件,猛增到6200件。花样保护极大地激发了市场的创新能量。

  创新是“痛苦并快乐着”的事

  “要嵌入全球纺织产业价值链,企业必须具备产品开发与设计能力,这是产业转型升级发展的核心原动力。”薛白说:“创新的过程是痛苦的,但必须学着去享受。”

  相比简单的模仿,创新既涉及研发费用又产生风险金,成本较高。一款花样从画稿到打样成品需要3-5万元左右,好的甚至在10万元以上,但成功率不到三成。花样周期一般在半年到一年之间,最短的仅半个月。由于这些原因,不少中小企业对花样研发创新望而却步。

  前不久,绍兴县工商局轻纺城分局在一次调研中发现:一些企业因设计研发的缺陷,导致产品低端化,在面对外部风险时存在较大提价压力,往往最先被市场淘汰。“一定要让花样创新成为企业的内在需求。”市场管理部门相关负责人强调,要引导商户加强自律、积极创新。

  强化自律方能赢市场

  2008年以来,绍兴县通过行政、司法、仲裁和维权服务中心调解等途径解决的花样版权纠纷案多达800多起。从这些案件分析,上游的分色、制版、提花织布、转移印花是侵权的源头。以转移印花为例,一款畅销的花样,在同一家分色制版企业可以达到10余次重复。在制版行业中,对同一花样的复制甚至以百计算,导致窗帘市场大量侵权复制,低价竞争,给花样保护也造成了很大影响。因此,组建“转移印花行业”、“制版行业”协会,实行行业自律,堵住侵权源头十分必要。

  令人赞赏的欧洲知识产权环境中,行业自律发挥了极大作用。业内人士指出,中国轻纺城作为大型的纺织品专业市场,是否可以借鉴欧洲国家,联合申请设立花样版权保护行业协会,统一花样版权的代理登记,鉴定确认原创作品,拓宽维权平台,为协会代理版权登记的权利人提供投诉、诉讼等服务,构建花样版权交易平台,用足版权资源,推动市场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