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棉纱价格 棉花 棉纱  氨纶 越南 纺织 棉花价格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纺织行业转变发展方式重大变化
时间:2010-12-21 10:01:27  来源:中国家纺网  共有条评论


  中国纺织工业协会会长杜钰洲在第二次纺织科技大会上的讲话,要充分认识纺织工业在“十一五”时期产业提升和转变发展方式取得的巨大成就。

  “十一五”时期是我国发展史上极不平凡的五年,应对国内外复杂环境的复杂变化和重大风险挑战,在中央大政方针的指引下,全行业艰苦努力,抓住机遇,化解矛盾,战胜困难,取得了发展、提升和转变发展方式的明显进步。纺织工业协会应对2005年开始的后配额时期,释放比较优势机遇和贸易保护主义的挑战,引导行业既要防止借机重新走“大干快上”粗放发展的老路,又要积极应对挑战加快产业提升,早在“十一五”前一年,即2004年就提前公布了“十一五”纺织工业科技发展纲要,明确提出28项关键技术攻关项目和十项关键成套装备攻关目标,在“十一五”期间,又对“28+10”项目进行两次细化和调整。这一纲要很快为国家各综合部门重视和采纳,从而得到了国家政策的有力支持。现在这些项目大部分已经进入了产业化推广,成为“十二五”推广项目的骨干。

  在这一纲要的指引下,凝聚了行业内外的创新资源,使纺织工业科技含量和创新能力质量效益、环境友好、劳动生产率均大幅提高,自主研发、集成创新、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硕果累累,大量成果产业化,成为行业在新时期转变发展方式的重要支撑。纺织工业在“十一五”期间全要素生产率(产值),从2005年的62.52%上升到75.78%,提高了13.27个百分点,比2000年提高了31.81个百分点。“十一五”期间,新型纤维材料攻关实现了一系列重要突破,涤纶、粘胶等化学纤维走上以自主研发技术为主体的高起点、大规模、低成本的国产化道路,差异化水平不断提高,对天然纤维和纤维素纤维应用开发不断有新的进步。新型纺纱技术、新型织造技术和非织造技术、清洁染整技术、产业链系列产品开发创新技术,新型产业纺织品和生态健康纺织品技术、新型装备制造业技术、计算机与信息化技术以及数字化、智能化、纳米技术、生物技术、各种染化料助剂、溶剂、油剂、多种母粒子等精细化工技术在纺织工业应用领域有较大扩展,与纺织前沿攻关相关的应用数学、应用物理、应用化学等自然科学领域和交叉学科前沿技术等的应用基础研究取得一系列成果。自主品牌建设使大批本土产品在品质质量、创新活力、快速反应能力和社会责任的整体素质提升,不仅得到国内市场广泛认同,而且已经具备逐步走上了国际市场的条件。这些进步成为推动中国纺织工业从承接全球纺织服装制造环节转移正在呈现承接全球纺织服装创造力和供应链控制力高端转移以及推进在国内东中西结构梯度转移的重要基础条件。

  下面一组数据能够清晰的展现纺织行业转变发展方式的重大变化。

  --2008年,中国纤维加工量比2000年增长158%,同期全球生产纤维增长31.78%,扣除中国使用量后世界纤维加工量下降10%;而“十一五”前四年中国纤维加工量增长36.58%,扣除中国增加量世界纤维加工量下降了16.75%,反映出中国在国际市场的比较优势仍在提升。

  --2008年中国化纤产量2415万吨,占世界总产量的比重超过的52%,是当年中国棉花产量的3.2倍,比2000年增长247%。同期世界化纤产量增长了35%,扣除中国的增产部分后世界化纤产量下降了19%。现在中国化纤使用量已经占全部纤维的65%以上,这次棉花危机必定进一步引发中国化纤产业加速从数量向品种质量差异化发展的进步,必将加速中国化纤产业超仿真技术的迅速发展。我们正呼唤纺织材料领域的袁隆平,解决事关产业安全的战略问题。目前,已经有几种路线达到涤纶纤维的吸湿排汗、阻燃、防紫外线、防菌等超高舒适性和超高性能技术的重要突破。正如本纲要特别规划的要在 “十二五”期间达到超仿真棉年产800万吨左右。

  --纺织工业的发展进一步转向内需拉动。内需持续高增长和消费结构提升成为中国纺织工业发展的第一拉动力。规模以上企业在过去的四年从3.65万户增加到2009年的5.37万户,同期,从业人数增长了12.81%,创造产值增长了83.65%,人均产值按可比价增长56.82%,其中内销比重从71%上升到81%。

  --“十一五”前4年纺织工业万元产值减排24.44%,节能38.69%,聚酯循环再生纤维产能达700万吨,年产量已经达到400万吨。

  --从2001年到今年9月,纺织品服装贸易顺差累计10856亿美元,占全国贸易顺差的85.98%,在2006年以后,虽然机电产品和新兴产业出口增长迅速,但纺织顺差累计6404亿美元,仍占全国的60.87%。今年1-9月,纺织贸易顺差是全国贸易顺差的1.15倍。

  --服装面料出口的增长结构发生根本性转变。十五期间,主要体现了加入WTO后比较优势的释放效应,服装出口额增长98.65%,其中数量增长的贡献率占89.93%,价值增长贡献率10.07%;而“十一五”的前四年,服装出口额增长51.41%,其中数量增长的贡献率从98.65%下降到35.49%,价值增长贡献率从10.07%提高到64.51%。同样,各种纺织面料织物出口在“十五”期间出口额增长128%,其中数量增长贡献率为74.25%,价值增长贡献率为25.75%;而在“十一五”的前四年出口增长35.36%,其中数量增长贡献率从74.25%下降到27.47%,价值提升贡献率从25.75%上升到72.53%。这是对我国纺织工业产业提升的有力验证。

  --在市场配置资源的基础作用和中西部大开发的宏观战略以及三年调整振兴规划影响下,今年1-9月,我国方针固定资产投资持续快速增长,而东部完成固定资产投资占全国的比重从2005年的77.32%下降到53.93%,中部比重从2005年的16%上升到34.71%,西部从2005年的6.7%上升到8.36%。东部率先发展正在从数量向质量效益提升,已经有众多国内着名品牌企业在新疆落地,以往劳动力输出大省河南、安徽、江西、湖北、湖南、四川等省已经成为积极承接产业转移的重点地区,有大批纺织工业园区正在兴建,大批新的纺织产业集群在中西部兴起。

  然而,正如“十二五”规划建议指出的,纺织工业发展形势中还存在许多粗放的、不协调、不可持续的因素,特别是经过金融危机冲击后,全行业更加清醒的感到已经实现的发展方式的转变和提升是远远不够的。更增强了加快落实“十二五”规划“建议”精神,既要抓住难得的历史机遇,又要面对诸多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风险挑战。这使我们发布的“十二五”科技纲要中融入了新的思想、新的认识和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