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棉纱价格 棉花 棉纱  氨纶 越南 纺织 棉花价格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2010年棉价屡创历史新高棉纺产业转移新疆
时间:2010-12-31 09:04:03  来源:棉花信息网  共有条评论


  2010年棉价屡创历史新高,刺痛着棉纺企业的神经,棉花资源争夺战愈演愈烈。拥有得天独厚棉花资源优势的新疆,再次成为关注焦点,众多棉纺企业到新疆投资建厂,掀起又1轮转移热潮。

  棉纺产业转移集中在2个地区:位于北疆的石河子和位于南疆的阿克苏。石河子是新疆重要的棉花产区和纺织工业基地,先后引进1批知名棉纺织企业。目前石河子已经建成投产和在建的棉纺织总规模近300万锭,预计到2010年年底,可以形成年产棉纱20万吨、家用纺织品800万米、色织衬衣面料2000万米、毛巾8300吨、服装面料2000万米的生产能力。2010年9月新疆石河子市被中国纺织工业协会确定为产业集群试点地区,并获“中国棉纺织名城”称号。

  阿克苏盛产长绒棉,是中国著名的“长绒棉之乡”。近几年,已经引进山东鲁泰、浙江巨鹰、富宏、香港百隆、新疆纵横等棉纺企业。阿克苏将以棉纺业为突破口,大力发展织布、印染、成衣制造等后续产业,同时抓好棉花产业链,努力打造棉产业集群,使阿克苏成为新疆及至中国西部面向中亚至欧洲市场的重要的大规模、高技术、外向型的棉纺织产业基地。到2015年形成300万锭的规模,建成由东部向西部转移的样板基地。

  目前新疆棉纺产业集中度进一步提高,已经逐步形成乌鲁木齐—昌吉、石河子—奎屯、库尔勒—尉犁、阿克苏—阿拉尔、喀什5大纺织集群区域,发展势头良好,集群效应进一步显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