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棉纱价格 棉花 棉纱  氨纶 越南 纺织 棉花价格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2010年中国纺织服装十大产业集群之绍兴
时间:2010-12-31 09:37:55  来源:中国棉花信息网  共有条评论


  庞大的产业集群和产品集散市场好比两台巨型引擎,为绍兴纺织产业提供不竭动力。

  绍兴县地处长三角南翼,西临杭州,东接宁波,区位优势明显,交通便利。绍兴县是全国经济强县,连续多年位列全国县域经济基本竞争力“十强”。绍兴县也是全国纺织大县,2002年就被中国纺织工业协会命名为“全国纺织产业基地县”。

  绍兴纺织产业集群规模在全国占据重要地位,形成了从前道PTA到织造到服装的完整产业链。绍兴县印染布产能占到全国总量的1/3。2009年,绍兴县纺织产业集群完成产值1310.95亿元,销售收入1284.37亿元,占全县工业销售收入的64.7%;纺织品出口55.9亿美元,实现利润43.61亿元,上交税金33.03亿元。

  同时,绍兴县还拥有全球最大的轻纺产品集散中心经营面积326万平方米的中国轻纺城。中国轻纺城常驻国(境)外代表机构和商业企业900余家,境外采购商5000多名,2009年,中国轻纺城市场实现成交额707.94亿元,增长11.6%。

  中国轻纺城也是纺织信息之城。各类国家级纺织专业展会、赛事活动,各类纺织媒体、研发机构、人才不断集聚柯桥。国家商务部授权发布的中国?柯桥纺织指数每天代表品价格、每周价格指数和每月景气指数、外贸指数等定期向全球发布,成为全球纺织业界第一个且最具影响力的“晴雨表”。此外,每年举办的各种设计大赛、中国纺织工业协会在柯桥设立的“国家纺织面料馆”等,都使柯桥成为中国面料信息的集聚之地。

  近年来,绍兴县围绕保增长目标,大力开展市场拓展年活动,以面料市场为重点,深入推进市场“二次创业”。为积极推进市场的提升发展,出台了一系列扶持措施:加强市场监测运行,为经营户、企业提供交易信息、产品创新信息;引导经营模式转变,鼓励进行技术创新、品牌创建和时尚创造,整合整个产业链;加大市场拓展力度,多次组织与二级批发市场或服装产业集群地进行对接,把招商与留商、经营户与采购商、国内招商与国外招商结合,充分利用纺博会的平台加大宣传推介及招商力度;加强政策激励,加大在出口信用保险方面的支持力度,并投资几千万元吸引优秀的设计师入驻中国轻纺城,发展纺织创意产业。

  正是凭借完整的产业链和强大的商贸流通平台,绍兴纺织成功抵御了全球金融风暴,在产业升级的征途上奋力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