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棉纱价格 棉花 棉纱  氨纶 越南 纺织 棉花价格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青岛20万人吃"纺织饭" 喜见政府重拳稳定棉价
时间:2011-01-01 09:07:48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共有条评论


香港中路一服装店内,往年同期出现的打折信息今年没有出现。

  往年圣诞老人穿的红色棉衣,今年大都换成了涤纶、化纤面料,肚子里也不再用棉絮填充,而是由海绵或泡沫替代……2010年,棉花价格先是如同脱缰的野马 ,向上狂奔,随后又自2010年11月中旬起出现下跌,飙出了一道“疯狂轨迹”。

  无疑,纺织产业仍是青岛产业结构中的重要一环,全市3000家纺织企业,20万人吃纺织这碗饭,每年创造着数以百亿元计的产业价值。不可否认,伴随着2010年棉价创下有史以来的最高涨幅,相关产业受到了一定影响。令人欣喜的是,中央及地方适时出台了一系列稳定棉花市场价格的政策……

  2011年要重整旗鼓

  “2010年提前一个多月放假了,放在平时偶尔休假是个很高兴的事情,但是这次怎么也乐不起来。”最近,在岛城一家棉纺织厂工作的韩女士有点坐不住了,我天天在看日历,天天等电话,工厂关了,啥时才能开门呢?今年的新衣服可以不买了,但是孩子来年的上大学的学费还得继续赚……

  韩女士对记者说,2010年9月起棉花价格就开始异动,眼看着工厂里的库存也没有了,但是这么高的棉花价格,不敢接国外客户的长单,只能慢慢消化现有的库存做点短单,11月中旬,棉价开始往下跌,想接点长单,这回是客户不干了,无单可做,也只能放假回家了,棉花暴涨暴跌,现在又处于僵持期,受苦的就是吃这碗饭的人。公司停止采购一个月,放假休息。“我认为我们做的是实业,不是赌博,保住胜利果实要紧,准备2011年再战。”

  替代面料圣诞救场

  据了解,从2010年5月起,国内棉价开始节节攀升。新棉开秤后,现货和期货价格均突破了每吨25000元,最高时涨到了每吨3万元以上 。不过,从当年11月11日起,棉价开始下跌,达到了当前的每吨27000元左右。

  棉价涨了,跟着涨得最厉害的要数衣服了。台东一位长期从事童装生意的老板表示,自2010年10月以来,童装进货价单件涨了10元左右,不少外套价格都涨了近20元。多数老板都盼着春节快点来到,因为这是服装销售旺季,尤其是童装,“家长不给自己买,也一定会给孩子买的”。记者从青岛纺织协会和纺织服装网了解到,2010年冬装价格比上一年涨了30%,但是继续上涨的势头并不强。

  细心的市民可能还会发现,由于棉价上涨,往年圣诞老人穿的红色棉衣,今年被改换成了涤纶、化纤面料,就连圣诞老人的肚子也不再用棉絮填充,也由海绵和泡沫替代,而且“瘦身”了,但圣诞老人价格和2009年相当,高约25厘米的小号玩偶依然是8元~10元一个。

  春节前后棉价现原形

  “最近棉价下跌是很正常的,涨得快,跌得就快……”经常与棉花打交道的喜盈门公司销售经理江海滨告诉记者,虽然棉花价格上涨后,很多棉农、棉商惜售,但棉花是不易保存的,所以,囤积者最多等到春节前后就得出手了。

  “明年的棉花市场不会大起大落 。”锦桥纺织网董事长董云亮告诉记者,从当前的棉花期货走势表来看,2011年5月棉花价格大约为每吨29000元,11月每吨约25000元,“2011年的棉花价格会在每吨25000元至27000元之间浮动”。

  “棉花价格在棉纱价格中占六七成的分量,而棉纱价格则在服装价格里占五六成的分量。”董云亮预测,2011年服装价格预计增长20%左右。

  ■展望 合力构建健康的产业链

  “旧的产品实在不敢提价,我们只能在新品研发上多投入一些精力,适当提高新品的价格,用以摊薄生产成本。”采访中,青岛喜盈门集团销售经理江海滨表示,2010年,由于原材料价格的暴涨,使得做后道工序的棉花相关企业(包括外贸企业)谈单色变、接单色变,造成了目前后道企业单量不足现象的出现。

  不过,江海滨也表达了自己的担忧,受国家宏观调控的影响,棉花等商品的价格逐渐出现了理性回落。但由于少数纺织服装企业未能站在健康产业链的角度看问题,有可能新一轮的后道工序企业持单观望或压价购买的非理性表现仍将出现。

  “一个篱笆三个桩,一个好汉三个帮”,企业再大也离不开上下游相关企业的支持和帮助。江海滨表示,“我们借用一棵树来代表纺织产业链,一棵树的健康生长离不开树根、树干、树枝、树叶,不管我们所处在哪个部位,我们都需要科学均衡地生长,我们纺织服装产业链更需如此”。文/记者 娄花 图/记者 刘延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