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棉纱价格 棉花 棉纱  氨纶 越南 纺织 棉花价格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中华杯” 顶级服装赛事带给绍兴什么?
时间:2011-01-01 09:09:09  来源:绍兴日报  共有条评论


  两个半小时的比赛结束,记者期待中的绍兴设计师作品并没有出现。“差距还是太远了。”绍兴纺织服装设计师协会常务副会长陈奇淼说。

  昨天下午,第十六届“中华杯”国际服装设计大赛总决赛在中国轻纺城时尚发布厅举行,这也是这项国内顶级服装赛事16年来首次走出上海。25组男装及22组内衣/沙滩装作品依次亮相,加上此前结束的童装设计大赛,三场时装秀为隆冬的轻纺城带来了丝丝暖意。

  “这是长三角一体化带来的结果。”谈及如此多的国际顶级评委缘何能聚会绍兴,上海国际服装文化节副秘书长、上海国际服装服饰中心秘书长刘亚卿说。事实上,这位曾经的上海纺织控股集团办公室主任,更看重服装赛事与产业的碰撞结果。“上海与绍兴联手可以把中国纺织服装文化推向新的产业高地。”

  这也是众多业界人士的期待,“‘中华杯’强调商业与艺术的结合。”中国服装设计师艺术委员会主任委员武学凯在点评作品时语重心长。“我希望选手们在设计作品时,更多地将创意与商业需要融合起来。”

  “真正有生命力的创意必定是符合市场的创意。”大赛评委会主席郭建南教授表示,面料是设计的基础,作为服装产业的上游,中国轻纺城是设计师们创意的来源,与市场的零距离,对设计师将来的发展十分有利。

  这样的一种愿景,显然是绍兴所期待的结果。“这几年,轻纺城引进了多项高规格服装赛事,从一开始不太愿意‘下嫁’,到如今越来越愿意主动融合。”绍兴县政府相关人士认为,时尚创意界人士态度的转变,是绍兴纺织向“微笑曲线”两端延伸的成果,也是进一步打造创意产业的契机。

  过去两年间,陈奇淼作为绍兴创意产业的幕后推手之一,牵头引进了数十位国内顶尖服装时尚界创意人士。在中国轻纺城创意产业基地内,一支600多位专业人士组成的创意队伍,“缝合”着“面料-设计-服装”的新兴产业链条,而引进“中华杯”这样的顶级赛事,就是这个链条的环节之一。

  但由于没有本土设计人士的参与,让一些前来“取经”的绍兴纺织、服装界人士仍感遗憾。在参赛名单上记者看到,进入决赛的作品很多出自国内知名艺术、设计院校师生之手。“作为纺织服装大市,绍兴相关高校应该为服装创意设计力量培育更多人才。”不止一位受访者作如是建议。

  但记者发现,直到比赛结束,原本预留给本地某高校的一个位子仍然空着。

  陈奇淼告诉记者,与“中华杯”的合作期限是三年,在今后的比赛中,将尽可能让绍兴业界人士参与整个赛事过程,即便最终进不了决赛,让本土学校、企业的设计者参与初赛,也是一个“走出去”的办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