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棉纱价格 棉花 棉纱  氨纶 越南 纺织 棉花价格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中国进口品项现集中趋势而纺织原料呈衰退
时间:2011-01-02 00:23:51  来源:亚洲纺织联盟  共有条评论


 根据中国大陆商务部估计,2010年中国进口市场规模将达到2兆美元,同时,截至2010年9月底止,第三季GDP约合1.4兆美元,已连续2季超过日本,成为世界第2大经济体,而为举世瞩目的焦点。

外贸协会林彦光博士于2010年12月23日外贸协会「中国大陆进口及百货通路」研讨会上即指出,随着经济总量持续快速增长、居民消费支出增长较快等趋势,中国大陆进口额占世界比重已自2008年的6.9%,提昇至2009年的7.9%,且持续提高中,不过,进口品项却呈现集中趋势。

依据林博士分析,中国大陆进口品项主要集中于机器、机械器具、电气设备及其零件、矿产品、运输设备、塑胶製品、化学製品、光学、照相、电影、计量、检验、医疗或外科用仪器及设备、精密仪器及设备、积体电路及微电子组件等项,纺织原料及製品则呈现衰退现象。

如就中国大陆进口企业别探讨,2009年中国大陆进出口500位的企业中,国有企业进口2,191.3亿美元,占到500强进口总额的48.1%,以进口原物料、矿产、燃料等政策性进口为主;外资企业进口1,911.7亿美元,占到500强进口总额的42.0%,以进口电脑、通讯产品及金属製品为主;民营企业进口452.7亿美元,占总额的9.9%,进口产品较为分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