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棉纱价格 棉花 棉纱  氨纶 越南 纺织 棉花价格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昌邑加快“印染名城”调整升级
时间:2011-01-07 15:17:24  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共有条评论


  以生产装饰类印染布闻名的昌邑市自古享有“丝绸之乡”美誉。上世纪80年代,昌邑开始大规模发展纺织印染项目。2000年以后,昌邑印染业进入调整升级阶段,企业纷纷改制,增强创新意识,加快技术改造、设备更新,加大产品创新的力度,印染优势不断显现。2002年底,昌邑被中国纺织工业协会评选为“中国印染名城”。截止到2009年,昌邑市纺织企业达到1867家,实现总产值349亿元,同比增长17%;从业人员6.3万人,占当地工业从业人员60%;纺纱能力达到155万锭,织机2万台,年印染能力30亿米。

  昌邑印染业的发展,离不开市政府的重视和支持。据昌邑市副市长刘杰然介绍,市委、市政府确立以印染业为龙头、带动产业发展的指导思想,采取了以招商引资为突破口,发挥骨干企业的带动作用,以园区建设为载体的各项措施,重点从资金、能源供应等方面给予支持,建设了纺织原料市场和纺织品批发市场,并筹建了两所专业学校,加快人才的引进和培养。一系列的措施为昌邑纺织产业集群的发展铺平了道路。

  昌邑纺织面临的主要问题

  与全国大多数纺织产业集群一样,昌邑市的纺织产业同样存在着一些不足。从集群内部来讲,一是规模大、带动力强、产业链条长的大企业、大集团不多;二是高新技术产业和高新技术产品所占比重不大;三是行业自主创新能力还有待提升;四是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和知名品牌的企业不多,有较强竞争力的知名品牌有待培育。

  从产业发展外部环境来讲,首先,能源、原材料价格普遍上涨,昌邑纺织企业成本进一步加大。电力供应不足,停电、限电也一定程度影响了企业生产运营。其次,劳动力短缺,用工成本上涨,招工困难,尤其是高水平专业人才的短缺直接影响了纺织企业的技术创新进程和生产、效率。再次,节能降耗、环境保护任务仍然艰巨,节能减排指标刚性约束较强。同时,公共服务平台不健全,为产业服务的人才、信息、质量检测、现代物流等社会化服务体系有待提高。最后,由于纺织业多为加工、间接出口型企业,不属于国家扶持项目,纺织企业融资困难,同时受土地制约,不能及时扩大生产规模,提高市场占有率。

  发展昌邑产业优势

  刘杰然说:为了应对昌邑面临的发展问题,促进纺织产业集群的发展壮大,昌邑市政府首先要继续加大投入、优化结构,提高产业总体水平。在产业规模上,形成既有群山、又有高峰的纺织印染业发展格局。在装备和产品上,瞄准国际国内一流装备水平,使全市纺织印染装备达到国内一流水平。进一步提高产品档次,在确保中、低档产品的市场占有率的基础上,促进产品升级换代,提高品牌的知名度和产品市场竞争力,力争更多的产品打入国际市场。

  其次,采取多种形式,广泛招商引资。强化企业招商意识,发挥企业主体作用。同时,加大宣传力度,作好项目筛选论证工作,建立完备的纺织业项目库,在网上设立信息窗,搞好网上招商。对已建成的外商投资企业提供全方位服务。

  最后,加快园区建设,提高纺织业集约化水平。以企业为主体,积极引导具有带动或辐射功能的、能形成一定规模的骨干企业进园区经营。新上印染企业项目建设时应相对集中,纳入园区服务建设,园区内印染企业及柳疃、龙池等镇印染企业的污水实行统一治理。同时,切实抓好服务设施、基础设施配套建设,进一步完善园区功能,实现可持续发展。

  在前不久结束的“纺织产业集群工作会议”上,刘杰然说:“我们要结合昌邑的固有优势,大力支持纺织产业发展,为实现纺织强国目标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