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棉纱价格 棉花 棉纱  氨纶 越南 纺织 棉花价格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纺服业:工资协商仅仅是为了留住工人吗?
时间:2011-01-14 10:33:11  来源:服装时报  共有条评论


  一个由许多大小不同的齿轮组成的人,正在努力劳动着,脑袋被放入了一枚工会的标志——这是2010年7月16日,《服装时报》封面的画面。下面有六个大字:工资协商大考。这是当期的核心报道。

  时隔半年,我再次看到齿轮人形的创意图片,依然会暗念一句:“太有才了”。

  这期报道是我们部门首次合作核心报道。说实话,对于稿件的撰写当时心里还是有底的,而主要的难度是能否采访到关键人物。按照方案,需要采访的主要有:浙江省总工会、工资协商做得比较好的浙江省新河镇的羊毛衫行业、相关专家,还有对一线工人的采访。这几方面都需要记者在没有任何联系方式的情况下,联系到采访对象。好在,大家八仙过海,各显神通,都按时完成了任务。

  在采访中还有一点小插曲,参与核心报道的一位记者因为按照采访对象的要求,在晚上10点多打电话到宿舍去采访一名工人,结果被工人的工友抓过电话气愤地抗议。不过,第二天当这位记者和我讲起这件事的时候,却显得很开心,因为她采访到了非常鲜活生动的内容。

  我还清楚地记得,那期核心报道的第一句话是“7月流火,一场全国性的涨薪潮再次升温。”

  的确,涨薪是一个可以贯穿2010年整个年度的热门词汇。2010年7月1日,全国多个省市同时提高最低工资标准,这场全国性的涨薪潮也让工资协商制度成为焦点。

  为什么要涨薪?因为招工难。

  为什么要协商工资?因为可以留住工人。

  从表面上看,这就是问题,这就是答案。但是,换个角度,我们可以看到另一面——

  上个世纪初,福特公司老板福特决定给全体工人的薪酬增加一倍,总额高达1000万美元,这一决定震惊了世界,因为当时福特全年利润仅比加薪的总额高一点。“这是作秀,买口碑。”不少经济学家断言。但是,福特却认为,企业利润的提升根本上不是靠提高生产力,而是靠扩大社会购买力。当福特公司的工人都能买得起福特车的时候,公司利益就能最大化。于是,福特用更加科学的方法降低成本,汽车价格也随之大大降低。并且高薪也稳定和吸引了大批优秀工人,当年度福特公司实现全年利润3000万美元,并引发了全美更大的购车热潮。

  涨薪,从这个意义上说,不仅提高了工人的待遇,更是为了企业更大更长远的发展。

  工资协商呢?仅仅是为了留住工人吗?

  春秋时期齐国的上大夫晏婴乘车路过中牟这个地方,看见一个衣衫褴褛的人在路边休息,看上去像个君子,晏婴询问后得知他叫越石父,因为贫穷已经给别人做了三年仆人了。晏婴征得越石父同意后,就让人解下拉车的一匹马为他赎了身。晏婴带着越石父到家后,没和他打招呼就径直进去了,这让越石父很生气,要和他断交。晏婴派人问越石父:“我过去不曾和先生交朋友,您做了三年奴仆,今天我见到您就把您赎了出来,难道还对不住您吗?为什么这么快就和我绝交呢?”越石父回答说:“我听说,士人在不了解自己的人面前委曲求全,而在知己面前挺直腰板,因此君子不能因为对人有恩德就轻视人,也不能因为别人对自己有恩德就低三下四。我给人家做了三年仆人,是因为没有人了解我,先生赎我出来,我认为先生真正了解我。我与您一起乘车,当时您没有对我表示谦让,我以为您忘了。刚才您又不与我告辞就进去,这和拿我当仆役没有什么差别。既然我还是仆役,就请您把我卖掉吧。”

  这个故事常被引用来说明,治国、治人都要给人以尊严。越石父因为晏婴没有尊重他,宁愿再去做仆人。从这个角度去理解工资协商,恐怕不仅仅是留住一个个“工作机器”,而是留住人心。

  也许有人认为,商场如战场,用这样的境界去要求时刻处于残酷竞争环境中的企业,会不会太高了?稻盛和夫的回答是“不”。

  稻盛和夫创办了两家世界500强企业,被誉为日本企业界的“经营之圣”。他把“无私”看作大大小小一切组织的领导者的首要条件。上至国家,下至企业,任何组织,哪怕是一个非盈利的小小学术机构,领导者是否无私,往往决定了组织的死活、企业的盛衰乃至国家的兴亡。他认为这是超越时空、超越国界、超越组织规模的普遍真理。稻盛和夫根据自己的经验提醒,一个企业不能一味想着“利己”,而应将为生意伙伴、为员工、为社会的“利他”作为思考问题的出发点,这样就能得到他人的信赖和协助,事业就能够获得成功。

  中国的服装产业中,有没有这样的企业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