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棉纱价格 棉花 棉纱  氨纶 越南 纺织 棉花价格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中国本土服装品牌将进入全明星时代
时间:2011-01-14 11:14:41  来源:服装时报  共有条评论


  电影《建党大业》紧随《建国大业》的超高人气和明星口碑,誓要延续全明星阵容。不知从何时起,娱乐圈也跟随NBA进入了全明星时代!全明星带来的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还真是大有“排山倒海”之势,中国服装协会常务副会长陈大鹏时髦地做出了这样的比喻:“就像电影《建国大业》的全明星一样,我希望未来通过我们的努力,让产业链的整体实力得到提升,在各个环节都有明星。在众多品牌企业成为明星的同时,有几个也能够冲向世界。”这是日前,陈大鹏在福建石狮举办的“杰克·第七届中国服装品牌年度大奖”启动仪式暨“中国服装品牌发展要素新解论坛”上,就中国服装产业如何实现强国之路时,提出的殷切期望。

  时值“十二五”的开端之年,在经过市场调研与深思熟虑后,陈大鹏认为,科技推动力和文化创造力是中国服装行业品牌战略在未来“十二五”甚至“十三五”要突出的两个关键词,亦是两个重要发展方向。

中国服装协会领导参加“杰克·第七届中国服装品牌年度大奖”启动仪式

  文化创造力丈量差距

  尽管不是每个企业明星都能站在主角的位置被消费者时时记起,但最起码企业要先努力变成明星,在产业链的全明星阵容中争得一席之地。对于如何造星陈大鹏认为,品牌建设至关重要。在陈大鹏看来,品牌是一个产业发展水平、成熟度、竞争力水平以及话语权的集中体现。“从我们服装行业来说,科技的推动力和文化的生成力对于品牌的建设就是根本动力。文化创造力就是品牌在价值创新时在创造层面的内容,我们这个行业其实对文化创意的注重就是向时尚产业转变的过程,国内品牌和国际品牌的差距在哪,其实就在文化创造力上。文化创造力是在品牌整个系统中运行,而不是简单叠加,简单编故事。创造力,主要来自于对消费者生活方式的深入了解和分析,以及对消费结构升级的不断适应,也包括对不同的多元文化审美的体验追求的满足。”

  陈大鹏一语道破品牌文化建设的关键点,“技术容易学,文化不容易学,创新体系更难学。”他表示,客观上看,我国从潮流趋势、设计研发包括品牌的内涵构建来看,还处在跟随的阶段。如何才能让一个品牌与众不同、不可替代?虽然现在国内有的服装品牌也在学着讲故事,在努力营造品牌文化,但是将其与产品真正融为一体尚欠火候。

  陈大鹏认为,未来品牌建设的核心就是对软实力的打造,那么文化创造力的打造和建设就显得更为紧迫和艰巨。要想脱颖而出,品牌的文化印记,才是产业链上每个品牌明星的独特气质。

  科技推动力造优秀产业链

  “服装行业不仅是和民生相关的传统产业,它更是一个时尚产业、文化创意产业、高新技术应用的产业。”陈大鹏充分肯定了科技作为根本动力的重要地位,科技对实现文化创造起到了支撑和促进作用。

  用科技打造优秀产业链,对于服装界来说,打造包括缝制设备企业在内的优秀产业链就显得尤为重要。以高科技的缝制设备武装服装行业,本可以在生产效率、节能环保、品牌建设和技术进步等方面,产生革命性的变革,大大提升服装企业的品牌贡献率和科技贡献率。然而,在部分服装企业的产业链中,缝制设备供应商似乎被忽视了,产业链上的全明星阵容也总觉得少了点什么。

  作为缝制设备企业中的“明星代表”,新杰克缝纫机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郭卫星在论坛上论述了服装行业产业链的打造必须包括缝制设备企业和信息化建设两个重要命题。

  在“3Q大战”拉开信息时代“新型争霸”的今天,就不得不说打造优秀产业链所离不开的——信息化建设。结合杰克多年打造供应链的经验和体会,郭卫星谈道,“杰克的供应商信息查询系统、供应链管理和客户关系管理系统,让供应商可以随时了解和掌握存货、价格、需求等各种信息,及时与公司进行联系与沟通,对于保障供应,密切双方合作,降低沟通成本,提高协同效应起着极为重要的作用。而缝制设备的供应商则能够为纺织服装企业缩短交货周期,应对大规模订制,提供帮助。”郭卫星举了一个例子,“比如,在生产中,单说替代人工方面,一台铺布机加上一台裁床,相当于12-16个工人,大大提高了生产效率,减少服装企业对工人技能的依赖。”

  另一方面,郭卫星援引丰田公司价值观排序的例子进一步阐述供应商的重要性。“丰田公司在价值观排序上把供应商排在第一、员工第二、客户第三,这是因为丰田认为供应商可以给他们带来自己需要却又不具备的高科技、高效率和低成本。杰克从15年前的一个家庭作坊式小厂,发展成为国际化大企业,其中一个关键要素,便是多年来打造的优秀供应链为企业带来的低成本、高品质和规模效益。”郭卫星骄傲地细数优秀供应链为企业带来的益处。看来,做明星并不是那么遥不可及,打造产业链全明星阵容也不是异想天开,很多时候,要想自己做明星也需要别人推一把,别忘了,有机会也要拉着别人的手一同微笑着走上红地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