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棉纱价格 棉花 棉纱  氨纶 越南 纺织 棉花价格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气候异常影响大宗商品价格上扬中国通膨恶化
时间:2011-01-16 15:33:34  来源:亚洲纺织联盟  共有条评论


全球极端天气造成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上扬,可能使中国通货膨胀问题恶化。而且气候异常出现向中国蔓延的趋势,乾旱可能影响中国粮食的产量。

气候异常有向中国蔓延的趋势,这次极端天气表现为乾旱。

山东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表示,山东乾旱标准已超过50年一遇。去年9月23日到现在,除了半岛东北部以外,120多天无有效降雨。

中国大陆去年先后遭遇乾旱和洪涝灾害。中国气象局国家气候中心主任宋连春说,去年发生在热带太平洋的圣婴和反圣婴现象转换十分异常。

大陆中央气象台预计,未来10天,华北、黄淮气象乾旱区仍无明显降水,旱情将持续。未来一段时间旱情的发展,将决定乾旱对今年粮食产量的影响有多大。

近期全球各地自然灾害对大陆通货膨胀造成潜在影响,极端天气造成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上涨,但暂时还不会构成对大陆商品价格直接的输入性通膨。

不过兴业银行资深经济学家鲁政委提醒,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可能恶化中国通膨问题,建议透过数量型和价格型工具并用,收紧货币政策;加快人民币升值步伐;并降低经济成长速度。

兴业银行报告预计,今年大陆消费者物价指数(CPI) 将在5%到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