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棉纱价格 棉花 棉纱  氨纶 越南 纺织 棉花价格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苏州两会委员呼吁:产业升级“喜新”不“厌旧”
时间:2011-01-19 19:13:5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共有条评论


  1月19日电 产业转型升级是地方两会的共同呼声。18日,在苏州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的《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进转型升级》座谈会上,入选“千人计划”的特邀委员景建平认为,苏州需要产业转型升级,但转型升级的过程中应“喜新”不“厌旧”。

  2010年,苏州工业总产值已高达28483.69亿元,在全国仅次于上海。在工业用电这一单项指标上,苏州更是已经高于上海。土地、能源、环境等诸多制约因素,倒逼着苏州加快转型升级。

  近年来,很多地方在产业规划中“高举”高科技、新产业的大旗,将传统产业“弃如敝履”,资金、政策等扶持措施,也是区别对待。外向型经济发达、高科技产业密集、海归高层次人才众多的苏州,是否也“喜新厌旧”?

  景建平是从日本留学归来的半导体制造设备专家,属于典型的高科技、新产业“势力”。令人意外的是,他却呼吁要重视传统产业。他认为,对于社会和企业来说,转型需要一个过程,在这个过程中要注重方式。苏州引进了大量新型科技企业,包括新能源、新型装备制造业、环保产业等,但暂时还未能和“土生土长”的苏州本土企业实现有机融合。如何让引进的新技术企业,通过合理配置,带动已有企业共同实现产业升级,是政府需考虑的问题。

  对于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苏州已获取成功的经验。纺织、服装产业是公认的劳动力密集型“传统产业”,但是这两大产业分别在苏州吴江、常熟获得了成功。

  “日出万匹,衣披天下”是苏州吴江盛泽镇的真实写照。6000多家纺织品贸易公司在东方丝绸市场内与世界紧密相连,2009年销售额达580亿元;2300多家纺织企业在这里年产180万吨纺丝和70亿米织物。产销量均居全国第一。当全球纺织业还处于艰难中时,盛泽纺织业已实现了新一轮升级换代。

  盛泽纺织业的升级发展证明了“没有夕阳产业,只有夕阳企业”。一般化纤丝每吨1万元,盛虹集团研发的超细纤维却高达8万元;普通真丝绸每米几元钱,华佳集团研制的膨体弹力真丝价格可以翻几番。盛泽的发展道路证明,传统产业通过持续不断的技术创新,同样可以获取高利润、高成长。

  位于常熟的中国服装城,25年时间由不起眼的马路市场转型为现代化市场,位居中国十大服装专业市场榜首,现已拥有35家专业市场、30000家商户、300多万平方米的市场和配套设施,日均资金流量超过12亿元,日均人流量超过25万人次。与阿里巴巴合作推出中国服装城电子商务平台后,通过加大网络营销,催生了一大批线下交易,带动成交额迅速放大,2010年市场成交额达652.88亿元,同比增长18.5%。

  景建平表示,管理和政策层面上应“喜新”不“厌旧”,同时推进合理的产业整合,让新兴产业带动现有产业加入高科技行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