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棉纱价格 棉花 棉纱  氨纶 越南 纺织 棉花价格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用工荒”服装企业 高校求购“机器人”
时间:2011-01-20 10:28:42  来源:浙江在线  共有条评论


  招不到工,不少浙江小企业主用起了“机器人”––它们省工时,还不需要休息天。昨天省人大杭州团小组会议上,代表们支招用工荒。

  企业主们寻上高校门买“药”

  省人大小组会议上,九三学社浙江省副主委、浙江工业大学副校长盛颂恩代表说,“用工荒”很可怕,比如海宁中小企业以生产皮革、服装、沙发等出口贴牌为多,对出口依赖大、劳动密集型,对招工的依赖就很大。

  资本总要寻找出路,有的老板已经放弃实业,把资金投入流通领域,炒古董炒房炒股。不过,更多的企业家选择到高校买“药”,挤破了浙江工业大学的校门。2010年,浙江工业大学研究成果产业化率达到85%,这个数字正在逐年攀升。

  “招不到人怎么办?信息化是其中一个解决办法。1台计算机可能顶得上好多个工人。”衢州学院副院长潘海天代表说。

  小老板们私下老早流行“甩账表”、“甩图纸”

  潘院长说得文绉绉,其实浙江的小老板们私下老早流行这样的“切口”:“你去买‘机器人’了吗?”,另外,还有口头禅“甩账表”、“甩图纸”。

  先来说说“甩图纸”。

  比如平湖有家服装企业原本请了10来位设计师,前两年开始就开始被兄弟企业高薪挖人手。老板张平觉得这样下去不行,找上门来,请浙工大教授帮忙设计了一套“服装CAD”,就是计算机辅助设计软件––这种信息化手段被小老板们幽默地比喻为“买机器人”。

  这样一来,原本三四个人需要1个月完成的设计,现在只要2个人一天就完成了。

  “甩账表”几乎是每个小企业都已经做、或者正在做的事。海宁小老板老李说:“比如客户订购我500只杯子,因为我实行信息化账务管理后,2分钟就能查到库存、价格、颜色、款式、交货期。”

  用了个这个“机器人”后,老李省下了成品仓库管理员、原料仓库管理员、业务员等至少10来个岗位。

  提高企业自动化水平,让外地人变本地人

  企业自动化带来的好处,立马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章树根深有体会。

  纺织企业属于劳动密集型产业,章树根和其他很多企业主一样,对熟练工人需求量很大,中国中西部地区的发展让当年召之即来的熟练工回流,“他们不出家门也能找到工作,为什么要跑到浙江来?”除此之外,开始参加工作的年轻的独生子女又不愿从事三班倒的体力活,这样的现实让章树根不断提高企业的自动化水平。

  “以前一个工人只能操作五六台机子,自动化水平高了以后可以控制8台机子,对工人的需求就变少了。”章树根说,这样就是变相解决了用工荒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