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棉纱价格 棉花 棉纱  氨纶 越南 纺织 棉花价格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销往东南亚的200万出口假耐克被查
时间:2011-01-20 10:29:12  来源:网易  共有条评论


 

  小厂生产的运动服、运动帽,配上假的“NIKE”商标、吊牌、包装袋及授权文件,摇身一变成为知名品牌销往国外,由此形成制假、售假的黑色产业链。昨日,记者从黄岛公安分局获悉,警方根据海关查扣的一宗涉嫌侵犯知识产权的货物,扯出了一个制假贩假的网络,一举破获这起涉案价值30余万美元、折合人民币200余万元的侵犯涉外知识产权案件。据介绍,这是全国自去年年底开始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伪劣商品犯罪专项行动以来,我省破获的首起此类案件。

  案发黄岛海关截住假冒耐克

  去年12月份,一批来自潍坊某国际贸易有限公司报关出口的货物引起了黄岛海关工作人员的注意,5600余件针织帽子和2700余套化纤制梭织男式运动套装上都印有“NIKE”标志,价值56000余美元,涉嫌侵犯耐克国际有限公司的商标专用权。

  黄岛警方接到线索后,协同海关对这批货物进行清点查验,同时联系耐克国际有限公司对所查货物进行鉴定。12月29日,耐克国际有限公司鉴定报告显示,该宗货物均系假冒。

  调查制假公司隐藏服装厂内

  “如此大批量的假冒产品出口国外,肯定有一个制假贩假网络。”第二天,黄岛警方成立专案指挥部立案侦查。民警赶赴潍坊,对这家报关出口的国际贸易有限公司展开外围调查。“我们从潍坊海关、工商部门了解到,这家公司没在潍坊当地工商部门注册,也没有具体的标识。”办案民警告诉记者,对这家公司实地秘密调查后,他们发现该公司与当地某服装厂系同一人经营,并证实涉嫌制造假冒衣服的公司就隐匿在该服装厂内。

  办案民警先从该公司的代理报关公司入手,调查掌握了实际经营人李某的行踪;另一路民警在潍坊公安机关配合下,对涉案企业进行搜查,扣押了170余箱已经生产好的待售假耐克服装、5箱假冒的NIKE商标。民警掌握了足够证据后,对嫌疑人李某采取强制措施并押解回青。

  查扣假商标10余万套成证物

  连夜突审,犯罪嫌疑人李某供述了崔某委托其生产假耐克服装的犯罪事实,并交待假耐克商标是其联系即墨某印刷包装有限公司制作的。

  “由于嫌疑人李某不清楚涉案的即墨某印刷包装有限公司的具体位置,且该印刷厂也未在工商局注册,仅凭一个厂名,我们查找的难度很大。”专案组民警告诉记者,在即墨警方的配合下,他们展开了地毯式摸排,终于找到了隐匿在郊区的这家印刷包装公司,依法扣押已经印刷好的假NIKE勾形商标10余万套以及商标的印刷版、用于制作商标样本的电脑主机等大宗物证,并及时控制该企业的法人代表徐某。

  “这些假商标足以以假乱真,如果没有耐克公司的确认,普通人根本看不出来区别。”民警告诉记者,在强大的证据面前,徐某供述了其为涉案的潍坊某贸易有限公司制作各种面料的假NIKE勾形商标的不法事实。

  破获黑色产业链被全端

  “所有的线索都指向了这批货物的委托人崔某,也就是幕后黑手。崔某还伪造了耐克公司的授权文件,由此形成制假、售假的黑色产业链。”民警查到崔某住在崂山区,在市局和崂山分局的配合下,于1月8日在崔某住所外将其抓获。

  在崔某到案的同时,专案组通过对李某的进一步审查掌握了生产假冒耐克商标针织帽的公司系地址在胶州的某制帽有限公司。1月9日,专案民警又将该公司法定代表人江某抓获,并当场将假冒耐克针织帽730余顶,假冒耐克商标1700余枚扣押。经审查,江某对2010年7月起生产价值17万余元的假冒耐克商标的针织帽3万余顶并销售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至此,潍坊某有限公司自2010年7月报关销售假冒耐克商标的服装及针织帽侵犯涉外知识产权案件顺利告破,涉案价值30余万美元,折合人民币200余万元,产品主要销往东亚。目前,案件仍在进一步办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