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棉纱价格 棉花 棉纱  氨纶 越南 纺织 棉花价格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长三角纺织工业率先提升不能搞空心化
时间:2011-01-28 09:14:27  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共有条评论


  2020年,我国要基本实现国内工业化,纺织工业要实现从纺织大国向纺织强国的转变,要不断适应人民过上美好生活的新期待,扩大内需是重点内容。欲实现这个艰巨的任务,我们就要按照新型工业化道路的要求,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

杜钰洲

中国纺织工业协会会长 杜钰洲

  当前,中国经济保持持续快速发展,由此也带来了各项成本的提高,在机遇和挑战面前,中国纺织工业必须提高核心竞争力,从产业链的低端向中高端迈进。要实现这个新定位,就要继续发挥中国纺织产业在国际竞争中的比较优势,延伸和提高我们的比较优势。所谓“比较优势”过去是指简单劳动的比较优势,现在是复杂劳动的比较优势,过去要发展多技能的职工队伍,现在要在这个基础上发展知识型的职工队伍。在这样的前提下,我们行业要在结构优化、技术先进、清洁安全、附加值提高、就业能力强这五个方面实现新型工业化道路。按照这五条来建设现代纺织产业体系,这是十二五规划对制造业的总体要求,从而实现由大变强。

  纺织工业如何走这样的新型工业化道路呢?我们归纳出纺织强国的“四个战略目标”:第一,纺织科技强国;第二,纺织品牌强国;第三,纺织可持续发展的强国;第四,纺织人才强国。在过去的五年,纺织规模以上企业产值增长了133%,其中,内销产值增长了170%,新产品产值增长了191%,利润增长了3.2倍,附加值增长了1倍,这是很值得自豪的进步。同时,中国纺织品服装出口增长了91%,最重要的是出口在过去五年实现了数量增长贡献率下降,价值增长贡献率上升的根本性变化。数量增长贡献率已经从“十五”的87.5%下降到“十一五”的44.5%,而价值增长贡献率则从“十五”期间的12.5%上升到“十一五”期间的52.5%。今后的五到十年,我们要继续依靠价值的提升、附加值的提升,来赢得国际市场份额的提升。

  纺织工业要在未来发展,就要在这“四个战略目标”上有突破,要突破就要有带动。长三角是中国纺织工业的源头,建设现代纺织工业强国同样需要长三角率先发展。十二五规划提出东部率先发展,中部崛起,西部大开发,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那么我们寄希望长三角起到这样的带动作用,成为全行业产业升级的支撑。

  要促进长三角率先提升,提升什么呢?提升技术改造和创新,提升品牌价值。这里我要提出一个问题,我们说的“率先提升”是实体经济产业的“率先提升”,而现在我发现有一些地方把“率先”变成了“撤退”,到处都是总部经济。上海有很多总部,这些总部最终赚钱的是房地产。但纺织业如果搞“空心化”就麻烦了,总部不赚钱,搞信息搞金融,就变成泡沫了,泡沫不断增大,最后升级就升到泡沫里去了。所以长三角的“率先”,是技术和实体经济的“率先”,是技术和创新的“率先”,是培育品牌的“率先”,而不是撤退。

  我们要办这个《长三角专刊》,是给全行业率先服务,依靠大家的实践、先进的经验和理念,促进长三角进步,在品牌服务和引导方面发挥很好的作用。当然,我们还有珠三角,还有环渤海,总的来看,我们离“率先”还有距离,因此借《长三角专刊》首发之际,我希望全行业都支持、重视长三角率先提升,就像浦东率先起到全国带头作用一样。我们有大学,有很好的研究院,要充分进行跨国优势资源配置,使实体经济强大起来,长三角上去了,东部上去了,中西部转移才有一个平台,不然中西部转移就是转移落后,转移落后是没有前途的。

  我们的媒体也要和产业同步提升,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这也是我们产业的一个文化。我们要变成纺织强国就要有一种文化的自信、自尊、自强,我们的“四个战略目标”合起来就是现在中国纺织产业的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