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棉纱价格 棉花 棉纱  氨纶 越南 纺织 棉花价格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开平纺织服装产业欲重振雄风
时间:2011-01-28 09:16:21  来源:江门日报  共有条评论


  在开平,有着近500家大大小小的化纤纺织服装企业,它们的产品畅销世界各地,支撑起了开平作为“中国纺织产业基地市”的盛誉。纺织服装产业,作为开平市三大传统支柱产业之一,让开平的工业经济变得更加厚重。

  多年来,开平的纺织服装产业产值大、利税高、出口创汇多、就业人数众多,是该市“风光一时”的支柱行业和龙头行业。但是,近年来,受人民币升值、原材料涨价、劳动力成本上升等因素影响,同时,在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下,缺少自主品牌、创新能力不足的开平纺织服装产业正面临着严峻的考验。

  开平纺织服装产业,产业升级已经迫在眉睫。

  纺织业为开平支柱产业

  开平的纺织服装产业有着悠远的历史。清朝时期,开平的纺织业就已经比较兴盛。到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当地借改革开放的东风,促使化纤纺织业连上新台阶。到开平成为“中国纺织产业基地市”之前的2001年,该市年销售收入500万元以上的化纤纺织企业已有263家,总产值为104亿多元,占全省同类工业总产值的53.95%,当时的开平涤纶集团是我省70家大型企业集团之一,化纤产量居全国第一位。2002年,开平市获得“中国纺织产业基地市”称号,2003年,该市三埠街道办事处获得“全国牛仔服装名镇”称号。

  近年来,开平的纺织服装产业更是飞速发展,如今成为了开平市工业经济的支柱,目前,开平全市拥有纺织服装企业多达近500家,春晖、信达化纤、奔达、富琳、平丰、中源、润成、爱颖等大企业云集,在2008年中国纺织工业协会发布的行业500强企业中,开平有3家企业榜上有名。如今开平的纺织服装产业年总产值超过150亿元,化纤产品占广东七成市场份额,是广东化纤行业的龙头;无纺布年产量超过1万吨,成为国内三大无纺布生产基地之一;牛仔布出口量占广东省的1/3,成为全国五大牛仔休闲服装专业生产基地之一,以及重要的牛仔服装生产和出口基地。

  上下游产业链比较完整是开平市纺织产业的一大特色和优势。在开平,无论是纺纱、织布,还是染整、制衣的企业都有,形成了纺织服装一条龙生产的产业链。无纺布以华士达公司为龙头,纺织服装以牛仔为特色,平达棉纺、平丰、奔达、富琳和中源纺织等都是纺织知名企业,规模较大、技术设备先进,产品具备一定的优势。

  同时,开平市通过兴建各类纺织工业集中区,吸引投资拉长产业链条,形成产业集群。本世纪初,开平市成功引进美国联信公司合资,将原棉纺厂、针织厂分拆租赁给香港公司经营,建立了纺织工业区,同时建设了奔达纺织服装工业城、新美纺织工业区以及苍城纺织工业集中地等,形成了原料生产、纺纱、织布、整染、服装一条龙的完整产业链条。更为重要的是,该市积极引导,使三埠街道办事处在2003年获得了“全国牛仔服装名镇”的称号,近年来,该市长沙街道办事处、水口镇等,都成为纺织服装企业的聚集地。

  国际金融危机令企业生存艰难

  近年来,让开平众多纺织服装企业感到“头痛”始于2008年上半年,至今依然。

  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袭卷全球,许多领域的投资和发展受到严重冲击,纺织服装产业也不例外。原材料涨价、工资成本上升、招工难、出口贸易受抑、人民币持续升值……这些因素就像压在开平纺织服装产业中众多低端加工贸易企业头上的一座座“大山”,快速增加了企业的生产成本,降低了企业的经营利润,使得企业的经营出现了较大困难。2008年上半年,开平市经信局对该市纺织制衣行业进行了一次调查,发现有10%的企业被迫停产甚至关闭,开平众多纺织服装企业处于“生死存亡”的关头。

  为何开平众多纺织服装企业会如此“脆弱”呢?记者了解到,开平大部分纺织制衣企业都是来料加工,贴牌,然后出口的劳动密集型企业,缺少品牌,创新能力不足,长期以来靠的就是低成本生产、低利润经营,始终处于价格链底端,这些低端加工贸易企业自身“内弱”,原来环境好的时候,企业利润也大都只有5%-8%。如今随着生产成本上升、出口受阻、人民币升值,企业利润空间也就急速下降,根本难以“招架”。

  广东省纺织服装开平技术创新中心原副总经理王进仓告诉记者,开平的纺织服装产业虽然是开平三大支柱产业之一,但这个“支柱”目前已经显得非常脆弱,相关企业的科技含量普遍不高,都是劳动密集型的加工贸易企业,而且缺乏品牌,企业科技创新积极性不强,所以在“外压”、“内弱”的环境下,纺织制衣企业所面临的压力最大,生存艰难的情况最为严重。产业升级已经迫在眉睫。

  政企合力加快产业升级

  开平纺织服装产业如何加快升级呢?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中国纺织工业协会副会长陈树津提出三点精辟建议:一是要加快开平企业创新体系的建设,广东省纺织服装开平基地技术创新中心要有细致的功能规划和明确的目标,推进大型企业进行信息化管理,扶植中小企业研究开发、改善管理,建立快速反应机制以及提高主导产品产业集群竞争力;开平市科技部门要加大企业创新的投入和引导工作,全面推动产业升级。二是要加快实施品牌战略,全面提升产业竞争力,开平的纺织产业在品牌开发上相对落后,还没有国际知名的品牌,产品附加值低,因此要针对市场不断开发新的产品,推动开平纺织国际化。三是要加快产业整合,开平纺织企业要通过合纵连横,不断延伸企业链条,通过兼并、合资和股份制等多种方式实现企业的扩大发展,并积极寻求与国际大型集团合作,融入国际纺织产业链。

  对于加快技术创新和品牌建设,开平众多纺织服装企业正在努力。

  作为开平化纤纺织产业中的龙头企业之一,广东信达化纤有限公司坚持“自主创新,超越发展”之路,其高强高模特种纤维项目发展前景广阔。高强高模特种纤维是目前世界上强度最高的纤维,此前全世界只有荷兰、美国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生产技术,我国凭借民间的力量自主研发出了具有全世界领先水平的生产设备和工艺,目前信达的该项产品已经推向市场,销售达到了预期效果。信达新上的高强高模特种纤维项目,除了能产生巨大的经济效益之外,还将帮助开平化纤纺织服装产业实现由传统行业向高新技术行业的产业升级。

  面对国际金融危机,开平励精针织有限公司不但能从容度过,还能“开疆拓土”,这关键在于该公司长期以来坚持走“品牌强企”道路。2002年,一款来自中国的羊绒服装品牌在加拿大刮起了销售风潮,这款服装品牌名叫LG Cashmere,是开平励精公司生产的国际高级羊绒品牌服饰系列,由于其质优款靓,销量激升,励精公司短短几年内在温哥华及多伦多等城市开设了多家专卖店,这也是励精公司自创品牌的开始。

  正因为品牌效益,励精公司在国际金融危机到来后,还能有不错的利润空间。面对危机,励精公司还与中国企业500强排名第16位的百联集团公司合作,励精公司在品牌建设上再迈出大步,计划独家生产百联集团某品牌服饰,并在百联集团众多商场内开设励精公司品牌服饰专卖店。

  为了加快纺织服装产业的升级,开平市政府也在“励精图治”。近年来,开平市非常重视走“科技强企”的道路,2003年,广东省纺织服装开平基地技术创新中心成立,支持企业建立研发中心,鼓励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加强产学研合作,推进核心技术、共性技术攻关。同时,该中心还引导企业进行技术改造和升级,提高产品附加值,加强新产品开发,力促“开平制造”向“开平创造”转变,为开平的纺织服装产业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开平市还坚持实施品牌带动战略,借助“春晖”化纤、“奔达”棉纱、“平丰”牛仔布、“圆点”牛仔服、“华士达”无纺布等一大批名牌产品,提高了“开平牛仔”的知名度,增强了产业的整体竞争力,产业集聚效应不断增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