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棉纱价格 棉花 棉纱  氨纶 越南 纺织 棉花价格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该拿什么拯救你——中国服装贴牌之痛
时间:2011-02-09 10:08:54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共有条评论


中国纺织服装出口额占世界纺织服装出口总额的1/5,出口方式主要以贴牌为主,自主品牌只占10%,出口商品以中低档产品为主。迄今,中国少有在世界上叫得响的服装品牌,缺少原创品牌成为中国服装业最大软肋,大大制约了我国服装品质的提升。 

  贴牌服装消费者无从分辨 

  北京的消费者裴小姐反映她在北京甘家口商场的一个摊位花185元购买了一件克罗地亚芭莉牌毛衣,当她随后来到隔壁摊位时,却惊奇地发现一模一样的毛衣只卖140元。卖服装的老板告诉她:“这两个摊位所卖的毛衣由同一家服装企业生产,只是所贴的商标不同。”转眼之间就多花了45元,裴小姐有一种上当受骗的感觉。 

  一位在国家机关工作的女士表示:“如果购买普通服装,我不会在意是品牌服装还是贴牌服装,主要考虑的是款式、颜色和价格;如果购买名牌服装,就会非常在意是不是原厂的产品。”另一位在外企工作的小姐说:“绝大多数消费者在选购服装时无从分辨品牌及贴牌产品,商家应充分尊重消费者的知情权。”

  通过市场调查了解到,目前在北京服装市场上,贴牌服装占大多数,而品牌服装只占少数。在北京高档商场中,一些打着意大利、法国、美国等国家国际知名品牌服装,却是在国内生产的贴牌产品;同样由国内同一个服装企业生产的同一种产品,只因为品牌不同,价格相差悬殊。 

  贴牌加工价格持续走低 

  据有关专家测算,美国出口给中国一架波音飞机,中国就得出口上百万套的服装,才能维持两国的贸易平衡。这种说法在反映中国出口商品整体缺乏技术含量的同时,也折射出中国出口服装缺乏品牌附加值,单位价值太低的缺憾。 

  我国贴牌服装加工源于沿海地区,属于劳动力密集型产业,目前已解决了400多万人口的就业问题。但在我国纺织服装的产业链中,国外企业控制了上游的制造开发以及下游的服装设计,在市场上形成了强有力的品牌效应。由于没有国际品牌的支持,中国服装企业的订单价格因此缩水7成以上。而近几年服装加工企业的竞争越来越激烈,贴牌服装加工费用也越开越低。 

  专家认为,贴牌生产企业长期从事贴牌服装加工,不可避免地产生依赖性与懒惰性,进取心逐渐消失,容易迷失自我。更重要的是贴牌生产只是按照品牌商的要求生产服装,不能真正地了解消费者的需求和市场变化,无法实现品牌自主。目前国内越来越多从事贴牌生产的服装企业意识到了发展自主品牌的重要性和迫切性,正在努力改变提供贴牌产品为主的经营模式。 

  应对加工企业实行分级管理 

  北京服装学院服装艺术设计与工程学院副教授孙兆全表示,我国服装企业的进入门槛很低,大量服装设计公司都采取委托加工方式,即使用自己的设计样式和商标,由服装企业进行生产。在北京,这类服装设计公司就有近万家。 

  国外很多服装知名品牌也采用委托加工方式,但其选择的加工企业大多具有很强的技术和设备力量,并要求加工企业各项技术指标必须符合要求,因此其产品质量能够被有效控制。而我国服装行业还很不规范,服装企业的技术和设备水平参差不齐,很多贴牌服装的质量没有保证。 

  作为委托加工企业来说,因贴牌生产企业的技术、设备和管理等方面的原因,导致贴牌产品质量不过关或贴牌企业经营管理不善,从而影响委托企业品牌形象的事情屡见不鲜。 

  “有关职能部门应加强对贴牌服装生产企业的管理,通过科学和完善的管理制度有效控制贴牌服装的质量。”孙兆全认为,有关政府职能部门应根据贴牌服装加工企业的技术和设备水平划分成不同的等级,只允许企业生产与自身技术和设备水平相适应的产品。

  呼唤自主品牌 

  中国服装协会常务副会长蒋衡杰指出:目前我国服装业已进入大力发展自主品牌,提高产品附加值的时代,走品牌之路,推进中国名牌战略,这是中国服装产业升级和可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 

  目前在市场上有两种服装比较有竞争力,一类是国内原创并具有一定知名度、美誉度的品牌;另一类是与国内企业合资的海外品牌。 

  所谓原创,就是在设计理念、款式、面料、辅料、成衣、经营模式、经营理念等方面的创新。原创品牌除了服装本身创新外�还要有服装的文化内涵。而文化含量是品牌内涵的更高层次,是品牌的灵魂。中国服装企业只有尊重知识产权,全力打造原创品牌,才能在国际上站稳脚跟,更多地占有市场。 

  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席王庆强调:“如果只沉迷于贴牌生产带来的好处,会使我们忽视很多的设计、研发环节,忽视市场网络建设,忽视对市场趋势、时尚流行的预测,忽视服务意识,同时降低对生活的洞察力。这几个能力一旦丧失,我们的品牌就根本没指望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