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棉纱价格 棉花 棉纱  氨纶 越南 纺织 棉花价格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跳跃性发展 黄石以集群带动纺织业发展
时间:2011-02-09 10:56:02  来源:黄石日报  共有条评论


 纺织服装行业在黄石有半个多世纪的历史,黄石人对它不陌生,尤其是对美尔雅、黄棉等企业耳熟能详。全行业有企业116家,职工2万余人,拥有棉纺、毛纺、麻纺、化纤、纺机、服装等纺织工业体系。但成绩单并不理想。在全市比,“十一五”末,规模以上企业达42家,工业总产值比“十五”末增长79,低于全市工业总产值增加幅度(超过100),产品销售收入仅24亿元余。横向比,黄石纺织业“十一五”在全省地位比“十五”不升反降,“十五”全省不到400亿元,黄石14.5亿元,占3.76;“十一五”全省达1200亿元,黄石24亿元,占2多,下降1个多百分点。这与湖北省重点打造的产业、黄石八大支柱产业之一的地位不相称,因此,需要跳跃性发展。

  纺织服装行业要想发展壮大,集群化发展是不可避免的。经过前几年的结构调整和金融危机的洗牌,黄石纺织业在发展中调整,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服装终端产品占比提高了11个百分点。以美尔雅为龙头的产业集群逐渐形成。

  但纺织服装产业集群在发展过程中长期积累的矛盾和问题也日渐突出。一是产品关联度不高,缺乏带动效应。纺织业主要生产纱、坯布初级产品,无深加工;服装虽为终端产品,但主要以来料加工为主。企业在市场几乎都是单打独斗,难以形成整体合力。二是产业发展缓慢,缺乏规模经营。全市纱锭总量不足沿海的一个大企业。规模以上的企业数量较少,仅占纺织企业总数的四分之一。工业总产值过亿元的只有三家,其中过5亿元的仅一家,市场主体单薄。三是企业布局分散,缺乏产业聚集。尤其是近几年发展起来的民营服装企业,绝大多数都是租房建厂,分布在各个社区、乡镇,规模小,条件差,存在短期行为,不同程度地制约着纺织服装产业集群现有资源能量的充分发挥。四是产业配套不完善。目前,黄石服装出口创汇不少,美尔雅、美岛、百世吉、四星服饰等企业常年有外贸订单,黄石却没有一家外贸公司,必须通过武汉的外贸公司为介,也没有大型服装批发市场,没有拉链纽扣等辅件供销企业,这些都制约着行业的发展。

  因此,黄石有关部门提出:“十二五”以延伸产业链条为纽带,加快发展方式转变和产业升级步伐,实现区域集中、企业集聚、开发集约,加速企业群形成壮大,不断提升产业竞争力,把纺织服装业建成产业结构合理、布局集中、工业化水平较高的产业,并成为黄石竞争力最强的产业之一,规模以上企业主营业务收入达100亿元;企业结构明显改善,规模以上企业达80家,年主营业务收入过10亿元企业4家。

  针对上述目标,要走差别竞争之路。壮大服装规模,着力三个延伸(向上延伸辅料;横向繁荣品种;向下发展配套);拓展产业内涵,突出二个重点(服饰和箱包);提升棉纺层次,做好两篇文章(存量改造和增量优化);拉长产业链条,发展三大产品(围绕提高棉纱就地转化能力,发展家用纺织品、装饰用纺织品、工业用纺织品)。培育一批在国内外有竞争力的产业园区、骨干企业和知名品牌

  针对产业链配套上的“断路”,发展三个产品链。一是棉纱深加工产品链。包括针织纺织品、厨房用纺织品、装饰用纺织品、工业用纺织品、卫浴用纺织品、床上用纺织品;二是服装辅料产品链。包括拉链、纽扣、衬布、垫带、花边、刺绣、商标、挂牌、衣架、西服套等等;三是服饰箱包产品链。包括袜子、领带、手套、休闲包、背包等等。

  纺织服装产业集群的发展,离不开国际政治、经济、贸易环境的改善,在今后发展中,将面临自身力所不及的产业链完整、公共服务平台建设等困难,需政府支持。

  一、支持承接有利于产业链完善的转移项目。对产业转移承接项目除享受黄石已出台的鼓励外商投资优惠政策,收费项目优惠、财政奖励等政策支持外,还要在融资担保、出口补贴返还、参展费用补贴等方面出台有别于其他产业的扶持政策。

  二、支持公共服务平台建设。产业集群的发展,离不开公共服务平台的建设,尤其是以中小企业居多的纺织服装产业集群,构建完整的公共服务体系更显重要。要集中黄石财力,建设以龙头企业为中心,以科研机构、大专院校的技术和人才优势为依托的五大公共平台:公共产品的开发服务平台;产品质量检测和标准认证平台;人才培训平台;信息网络平台;现代物流和电子商务平台。

  三、支持产业集聚区的培育。企业集聚、产业集约是产业集群的显著特征,是区域提升产业竞争力的必由之路。产业集聚的形成,除规划引导之外,政府还要采取过硬措施进行推进。针对黄石众多服装企业规模小、实力差、租赁厂房的现况,可以用黄石资源枯竭城市转型专项基金,按现代化、专业化的标准兴建纺织服装集聚区,吸引零乱分散的现有服装企业入区发展。空间布局上,在大冶开发区、阳新、黄金山工业区,形成三足鼎立的产业格局,分别形成棉纺产业、苎麻产业、服装产业的集聚区。

  目前,黄石各地涌动着承接产业转移、集群发展的热潮,仅去年固定资产投资20多亿元,是前四年总额的2倍以上。在黄金山开发区,正华纺织工业园投资18亿港元,深圳艺之卉投资7亿元,在陈贵镇纺织工业园,6家企业投资6.4亿元,铁山区与杭州一家公司签订的家纺科技新城项目投资6亿元。在大冶城北,大冶合兴、大冶立峰等新秀气势如虹。这些企业将继美尔雅、美岛之后在新的经济版图上争奇斗妍。这些新的园区项目的启动和发展,将大大改变服装业的地位,提升城市知名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