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棉纱价格 棉花 棉纱  氨纶 越南 纺织 棉花价格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纺织服装周刊·长三角专刊》首发式侧记
时间:2011-02-10 14:29:29  来源:慧聪网  共有条评论


  1月12日,《纺织服装周刊•长三角专刊》在上海举办了隆重的首发式。当日,来自行业协会、产业集群、专业市场、重点企业、科研院所、跨国企业地区总部、驻华行业机构的约170余位嘉宾出席了首发式。各位领导和嘉宾畅所欲言,交流了各自对“长三角”内涵的理解以及长三角引领产业转型升级的良策。

《纺织<a href=服装周刊•长三角专刊》首发式" width="450" src="/d/file/Industry/Domestic/2011-02-10/c385c4267af31cc072bbd56d7c648fcf.jpg" />

《纺织服装周刊•长三角专刊》首发式 大钧/摄

  “我们纺织工业创造的贸易顺差占全国贸易顺差的85.89%,这是纺织工业对宏观经济的重大贡献……在过去五年,我国纺织出口增长了91%,其中一个根本性变化就是数量增长贡献率下降,价值增长贡献率上升。”中国纺织工业协会会长杜钰洲在首发式上说。

《纺织<a href=服装周刊•长三角专刊》首发式" width="450" src="/d/file/Industry/Domestic/2011-02-10/f8213517b50f68f6560c872d456fe939.jpg" />

《纺织服装周刊•长三角专刊》首发式 大钧/摄

  据统计,截至2010年底,我国外汇储备达2.85万亿美元。另据预测,2011年,中国外汇储备将超过3万亿美元。巨额的外汇储备是我们应对各种危机的底气所在,同时也是一种“幸福的苦恼”。就纺织服装行业而言,作为出口创汇最多的行业,它是否该继续出口低附加值产品而一旦遇到汇率波动就心惊肉跳?“中国制造”模式该如何走出量大利薄的魔咒怪圈?长三角桥头堡又该如何发挥产业转型升级的领军示范作用?形势在不断变化,思考就不会停止。

  经过30多年的经济高速增长,以投资和出口拉动为主的经济增长模式已难以为继,转变经济发展模式已刻不容缓。在1月16日召开的上海“两会”上,上海市政府工作报告率先传达出一个清新的声音,报告明确提出:“十二五”期间,上海GDP增长目标预期为8%左右,比“十一五”期间调低1个百分点——这意味着什么?说明地方正逐步淡化经济增长速度指标,转而引导各方把注意力放在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上。

  纺织服装业是长三角的传统优势产业,随着产业转型升级“国家号角”的吹响,长三角纺织服装业责无旁贷。抛开对数量和速度的迷恋,长三角纺织服装业该如何“更有质量”地前行?在行业领导和企业家们的发言中,就蕴藏着真知灼见的良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