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棉纱价格 棉花 棉纱  氨纶 越南 纺织 棉花价格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尤溪"政策套餐"给力纺织业 架起"加速跑道"
时间:2011-02-11 13:18:21  来源:三明日报  共有条评论


  加速,锻造尤溪纺织“金项链”

  ●本报尤溪记者站 洪新瑜 张德遴

  1月25日,总投资8000多万元的尤溪县合利塑胶有限公司第一期干、湿纺生产线试运行,正式投产后每天可产布5.5万米;春节后,第二期项目的9条湿、干纺也将动工安装。

  合利公司大干快上,是“中国革基布名城”尤溪县抢抓海西机遇,加快纺织业发展方式转变,迈上跨越发展的一个例子。2010年,全县79家规模以上企业实现产值41.67552亿元,比增42.2%;实现税利12407万元,比增62.5%。 “烫金”名片带来聚集效应 “原材料实现了一条龙供应,大幅降低了成本!”温州人、福建永强合成革有限公司负责人王迁说,前年尤溪县获得“中国革基布名城”称号,他们就是冲着这块牌子来的。去年初,来自温州的永强等6家合成革企业入驻尤溪,总投资10.5亿元,达产后,年消化革基布约2亿米,年创工业产值30多亿元,年创税利2亿元以上;现已完成投资5亿元,部分项目投入生产。尤溪县纺织协会会长余作树告诉我们,尤溪县有纺纱—织布—染整—服装(涂层)这样一套较完整的纺织产业链,又有“中国革基布名城”这张烫金名片,尤溪逐步成为纺织项目汇聚的“洼地”。2010年,尤溪县共引进纺织项目23个,固定资产投资达43.75亿元。

  “政策套餐”给力产业发展

  针对纺织业总量不大,结构不合理,自主创新能力不强等问题,尤溪县从省内外高等院校取经引智,加强政策扶持引领。他们专门出台19条举措,实行新产品开发、新技术与新设备引进、节能减排品牌打造、人才引进以及税收贡献奖励等扶持。去年金融机构新增贷款75%用于纺织企业项目,鼓励成立行业担保公司,引导产业“块状”发展。尤溪县中泰纺织有限公司从中受益不浅。“引进新设备能获奖励,新增产能可享受税费返还,‘政策套餐’让我信心满满。”中泰公司董事长杨会璋说,去年公司投入800多万元,从意大利进口6台自动络筒机、高速整经机,企业用工省了三分之二,每吨产品还多卖200多元;产值1.2亿元,比上年增长一倍,上缴税收400多万元,可获得县里税收返还30多万元。

  尤溪县洋益纺织服装公司也从“政策套餐”尝到甜头。公司“大帽山牌”PU革基布获福建省名牌产品称号;投入390万元安装的循环流化床锅炉,节约能源15%,不但两年半可收回成本,还获得40万元节能减排奖励补助。据统计,2010年,产值超亿元纺织企业从2009年的4家增至9家,产值超5000万元企业25家。

  转型升级架起“加速跑道”

  眼下,尤溪县正泉布业有限公司生产车间里,投入2330万元引进的一排排进口织机在高速运转,一批批订单顺利出货;公司现在每月可生产针织布约300吨、革基布约60万米,月产值600多万元。

  促进纺织产业转型升级已成为尤溪县决策者和企业做大做强纺织产业的“加速跑道”。他们围绕国家、省《纺织工业调整和振兴规划》契机,编制了尤溪县纺织产业(2010~2015年)发展规划,引导纺织企业向专业园区集聚。目前省级经济开发区——福建省尤溪经济开发区规划总面积6.6万亩,已有50多家纺织企业入驻开发区纺织专业园。

  当地纺织企业纷纷向专、精、特、新的发展平台集结。3.5万亩“城南生态园”和1万亩“轻纺生态园”正在顺利推进中;总投资30亿元的集经编、服装面料印染和大化纤为一体的大型纺织项目已正式签约落户尤溪,建成投产后年可实现产值100亿元……

  一条更粗、更长、更完整的纺织产业链条正在浇铸,尤溪这座“中国革基布名城”正在做强做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