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棉纱价格 棉花 棉纱  氨纶 越南 纺织 棉花价格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服装企业拥抱资本市场的N个理由
时间:2011-02-11 13:19:25  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共有条评论


  有人说:“如果你的事业发展并不需要钱,也不知道拿到钱可以干什么,那为什么还要上市呢?”在拿起电话准备采访前,我也一直在想这个问题。不过如果我是一个企业家,用做企业的思维来回答的话,版本应该是:“管他可以干什么,难道还会有人拒绝支持自己做大的钱吗?”

  的确,上市对于企业家的诱惑是实实在在的。在全国各地排队上市的民营企业中,大多数是当地具备竞争优势的企业,他们对资本市场都有一种原始的冲动,这种冲动绝不只是对金钱的追求。自创业以来,这些企业的负责人就把上市作为衡量企业成功的重要指标之一,他们希望早日实现IPO,其真正目的应该是通过走向资本市场,为自己的企业发展赢得更大的空间。

  但与此同时,上市带来的种种不适应与阵痛也是明显的。在中国,服装企业中90%以上都是民营企业,其中绝大多数又以家族式经营管理为核心,这与资本市场习惯的股份制游戏规则并不兼容。

  众所周知,股份制是适合现代企业发展生存的最好模式,董事会、监事会、股东大会三权分立,能够互相监督制约,发扬民主,发挥管理团队作用。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只有股份制运行模式才能让企业把各种失误降到最低,而想上市就必须进行股份制改革。

  上市以后,企业筹集的充足资本可以帮助企业在市场不景气或突发情况下及时进行业务调整或转型而不至于出现经营困难。然而,这些钱并不是企业老板想怎么花就怎么花的,每笔投资必须经股东大会和董事会批准。这也是建立股份制的意义所在——让公司的每个决策变得更加科学合理。

  做品牌需要很长时间的积累,在这个过程中,持续不断的资金支持是必要前提。当品牌服装企业与资本市场结合,源源不断的优质资本能刺激具有较大成长空间的品牌快速发展,其结果是,在国内培育出一批有国际竞争力的品牌,以及帮助企业掌握优势的品牌资源。此外,通过资本市场的融资过程,上市企业能较快完成自有产业的升级,形成竞争优势。如果走这条路的上市企业数量增加,还能提升国内整个服装产业的竞争力。

  从行业发展的角度看,品牌服装企业走向资本市场所带来的积极影响就更多了,但根本性影响在于,它能为有志打造百年品牌服装企业解决发展中所需要的资金,为公司的持续发展带来长期稳定的融资渠道,并借此形成良性的资金循环。

  作为一个企业家,也许你的企业不急着上市,但对全行业来说,是时候关注服装企业的上市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