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棉纱价格 棉花 棉纱  氨纶 越南 纺织 棉花价格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返厂率不到50% 用工荒频现致春装上市推后一周
时间:2011-02-12 10:29:53  来源:法制晚报  共有条评论


  春节的热闹劲儿还没散去,不少企业的老板开始为招工头疼起来。日前《澳大利亚人》报道称,原本有两亿人在春节过后会返回中国南方和东部的工厂,但节后,这些工人并未踏上返厂之路,而是选择在老家附近重新找个工作。

  奥康集团宣传部经理王海龙说,目前不少小企业的返厂率不到50%。

  市场变化

  节后招工企业喊“渴”

  “珠三角年年缺工,今年最心慌”、“江城节后难免用工荒”、“900元招不到零杂工,春节后德州又现用工荒”、“用工荒困扰宁波企业发展”……春节长假刚刚结束,先给各地添堵的就是“用工荒”。

  在青岛市沈阳路自发劳务市场,一家服装厂老板就称,今年工厂缺口不小,怕招不到工人便提前下手,但到市场才发现招聘的比找工作的人还多,为“抢到人”,他只好把原定的工资涨了又涨,每份工资都比预算高出三四百元。

  山东省宁津县张大庄乡的童先生过得也并不轻松,他除了抽时间亲自赶制订单产品之外,还得借走亲访友之机,四下里招工、纳徒,“见面第一句话是拜年,第二句就是‘厂子缺人手,有合适的不’?”

  来自广州、深圳、东莞、佛山等珠三角城市劳动力市场的信息显示,这个接纳全国近1/3农民工的地区,劳动力市场求人倍率在1:1.14到1:1.51之间,也就是说每个求职的人有1个以上岗位虚位以待。

  企业追访

  招来一个老乡奖励150元

  “有多少人,我们要多少人”,东莞兴雄公司人力资源负责人刘小姐说,近一两年招工就开始紧张,而春节过后用工荒更厉害。

  刘小姐说,作为一家给多个奢侈品牌做代工的厂子,他们需要的人比较多,现在尤其缺少流水线工人。

  而奥康集团宣传部经理王海龙表示,年前奥康80%的工人都回家了。因此,年后奥康也有100-200人的缺口,不过他认为,能控制在这个数上已经很不错了。

  王海龙说,一般用工荒对500-600人的小企业影响比较大,在温州地区,一些小企业的返厂率还不足50%。他说,工厂要是只有60%的返厂率就影响生产了,只有当返厂率达80%才能说得过去。

  王海龙说,为了解决这种情况,一些老板在放假之前就给员工“规定任务”,春节回家要带一个老乡回到工厂,带一个奖150块钱。

  原因解读

  内地工厂崛起挑战沿海企业

  为什么会出现如此大规模的用工荒呢?“归根结底是目前国内加工市场的低收入和低利润引起的”,广州市珠海区兴超服饰加工厂的谢经理一语道破天机。

  他说,以前大家都说“发财到广东”,而现在,出现用工荒最厉害的就是广东的企业。随着内地越来越多加工工厂崛起,沿海地区的传统优势越来越不明显,能在家门口或附近工厂拿同样的薪水,为什么还要背井离乡呢?

  为了抢夺工人,包括北京、江苏、广东等多个省市今年均上调最低工资标准,而上海市会在1120元月薪的标准上,于4月起提高约10%的最低工资。

  以已开始实施最新的最低工资地区来说,北京为1160元,江苏(南京、苏州等)达到1140元。而广东(广州、佛山等)从3月1日将达到1300元,至于深圳最低工资标准将达到1320元,高于广东其他城市,继续保持“全国最高”。

  《澳大利亚人》报道指出,严峻的用工荒将使得工资不断上涨,经济学家预计未来几年,中国的工资每年将上涨15%-20%。

  影响分析

  春装上市推后一星期

  对于用工荒可能对市场的影响,兴超服饰加工厂的谢经理表示,现在正值春、夏装生产旺季,春装的纷纷上市和订单的不断增加更加重了工厂的生产压力。以前300件的一批货不到一个星期就能完成,而现在至少要两个星期,这在无形中将订单春装(如淘宝订单、市场销售的服装等)上市时间推迟一个礼拜。

  谢经理说,除了生产压力外,工人不好招,只能增加薪水揽人,这也让生产成本不断增加,而增加的成本除了一部分转嫁到买家身上外,另外一部分则要由工厂自己来承担。

  “价格太贵就没人买了”。谢经理告诉记者,人力成本增加,布料又涨得厉害,现在生产一件衣服的利润越来越低。

  秋冬服装或受波及

  而奥康的王海龙认为,由于现在都是跨季做订单,这次用工荒还可能影响到秋冬产品的生产,不过,由于时间还很长,所以影响也不会很大。“但年后工人回来加班、赶工那是在所难免的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