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棉纱价格 棉花 棉纱  氨纶 越南 纺织 棉花价格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传统牛仔服装企业也节能减排
时间:2011-03-01 12:08:26  来源:中新网  共有条评论


  近日,位于板芙镇的英商马田纺织品有限公司正式成立市级企业科技中心,成为继益达服装有限公司之后的又一具有自主研发试验中心的服装加工企业。

  “作为传统的工业形式,服装加工业给外界的印象大多停留在技术含量低、高耗能高污染的层面,但是益达(服装有限公司)和马田(纺织品有限公司)正在改变这个局面,我们正在做不一样的牛仔(服饰)加工厂。”晶苑集团董事王志辉称,该集团旗下的这两个服装加工企业提供了有别于传统服装工业的另一种可能性,并已经被证明,这两个加工企业所采取的生产模式,足以挑战由粗放型增长方式所引发的严峻局面。

  科研先行助涨30%营业额

  据了解,益达服装在2009年便成立了市级科技中心,从而结束了该企业作为生产加工为主导型的低附加值加工企业的历史,由此向牛仔服装业做精、做细、做强方面突围。王志辉透露,目前以生产加工牛仔裤为主的益达服装有限公司抛弃了传统的洗水车间,通过引进先进设备以及自主研发相结合的方式,实现“无水无化学原料”的洗水工序。“要知道,在传统的牛仔服饰加工行业,如果没有大量的水和化学原料是不可想象的。”目前,益达科技中心所研发的新产品有6项,申请发明专利8项、实用新型专利3项。“相对于沿用传统加工牛仔服饰的企业,我们的自主性要大得多,竞争力也要高一些。”王志辉介绍,在去年全球出口受金融危机冲击的情况下,以高端产品为定位的益达及马田营业额实现30%的增长。

  “现在中山做牛仔服饰的有很多,可以说大家都在做,问题是做出什么样的产品。”在传统工业的生存境遇上,板芙镇镇长黄顺欢认为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增加产品附加值是有效的破壁之方。对于马田纺织及益达服装近年来对于科研及机械、产品自主开发方面的努力,黄顺欢给予了极高的评价:“现在棉花价格比去年同期上升了近20%,但他们(益达服装)从德国购进的机器可以将10%的废料重新利用,这在成本消耗上就是一个优势。”

  低碳生产践行节能减排

  除了对研发、创新能力的重视之外,益达服装公司所实践的“节能减排”及“低碳生产”也是有别于传统牛仔服饰加工业的一个亮点。据了解,该企业自2003年规划建设时,便将环保及低碳生产置于企业发展中考虑。参加世界自然基金会低碳制造计划之后,该企业自建污水处理厂,可实现80%的水循环再利用;将生产车间中央空调改装为水帘空调,实现90%的节能效果;将原有的水蒸气热水供应改装为太阳能供热系统,实现节能80%。据了解,该企业近年所实践的“低碳生产”方式受到了联合国自然基金会的肯定,也受到当地政府的支持。据了解,板芙镇对益达服装公司在节能减排方面所取得的成效,给予13万元的奖励,并有相关的自助基金项目扶持。

  “如果现在不做(节能减排),将来就没得做(继续生产)。”王志辉表示,由中央、省、市所下达的减排指标最终还是下放到企业身上,节能减排是“通过实实在在的实践实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