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棉纱价格 棉花 棉纱  氨纶 越南 纺织 棉花价格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从百强榜中看萧企转型升级新变化
时间:2011-03-10 08:49:36  来源:萧山日报  共有条评论


  百强企业榜的变化,成了我区企业转型升级的一个真实写照。

  如果把2010年的萧山百强企业榜单,与2009年的榜单作一对比,从中可以发现一些新鲜事:2010年上榜的企业“吨位”越来越重,而且出现了几张新面孔,尤其是新兴产业的上榜,更折射出了我区转型升级的成果。

  百强“吨位”越来越重

  去年,我区经济呈现平稳发展的态势,工业经济效益有较高增长,其中规模以上的工业企业销售产值和主营业务收入双双突破4000亿元,而利润同比增幅始终保持在50%以上。全区产值在500万元以上的规模工业企业有2160家,其中亿元以上企业有628家。能够进入百强工业企业榜单的,需通过销售收入、利润、税收等多个方面的考核。上榜企业中,半数以上百强企业的产值超过10亿元,这比2009年多了10多家。

  事实上,2010年的百强企业榜单中,越来越多的企业“吨位”越来越大,有了1家超600亿元的企业,5家超100亿元的企业,11家超50亿元的企业。

  近年来,我区积极推进大企业大集团战略,这些大企业大集团越做越强,成为全国乃至全球有影响力的企业。譬如万向集团已经成为全国汽车零部件行业的领军企业,2009年的营业收入超500亿元,到了2010年,万向集团百尺竿头更进一步,营业收入又增加了100亿元,成为萧山首个营业收入超600亿元的企业。

  恒逸集团和荣盛集团近年来发展迅猛,两者的PTA产能居全国领先,并不断在全国布点布局,实现了产业发展的大跨越。2010年,恒逸集团再接再厉,工业销售产值首次超300亿元,而荣盛集团销售产值则首次超过了200亿元。

  万向、恒逸、荣盛三大企业成了萧山企业中名副其实的“三巨头”。

  化纤纺织业竞争力明显增强

  2010年萧山企业百强榜单中,化纤纺织行业领域的企业为数不少,除了恒逸集团和荣盛集团两大化纤“巨头”发展实现新跨越之外,榜单中的大部分化纤企业发展态势良好。对照2010年和2009年的萧山百强企业榜单,可以看出大部分化纤纺织企业的排位有了明显的上升,这得益于化纤纺织企业的转型升级,不断提升产品的竞争力。

  譬如榜单中上升幅度最大的企业之一是杭州益邦氨纶有限公司,这家企业生产的是特种纤维——“欧耐卡”(ONYCA)牌氨纶丝,在百强榜中从2009年的90多位上升到了去年的40多位。

  事实上,去年化纤纺织业是全区各行业中最为挣钱的一个行业之一。根据统计部门的数据显示,去年全区的化纤纺织业实现利润89.73亿元,占了全区工业企业利润的三分之一,同比增长103.7%。

  新兴产业“后发制胜”

  两年的百强企业榜单对照中,另一个引人注目的现象是新兴产业的兴起,不少新兴产业领域的企业,通过科技创新,把企业做活做精,在百强榜中占据了一席之地。

  比如首次上榜的舒奇蒙光伏科技有限公司正是我区传统企业转型升级的一个典范:2009年的百强榜单上,杭州福莱特塑料开发公司正是百强企业之一,这家传统企业近年来投身新能源产业,特别是去年投资8000万元进行太阳能电池片生产线的扩建,形成年生产97兆瓦太阳能电池的生产规模,年销售产值超过了10亿元,成为2010年百强企业榜单中的新成员。

  此外,浙江中力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也成为新上榜企业,其生产的节能玻璃项目是国家重点支持的高新技术产业制造项目。

  2010年的百强企业榜单中,共有8名新成员,其中部分企业是原来的百强企业重组或者组建企业集团;也有一些是新引入的企业,比如位于浦沿的杭州三大厂之一的杭州电化集团搬迁至临江,在精细化工上探索出了一条新路子,成为了2010年萧山的百强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