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棉纱价格 棉花 棉纱  氨纶 越南 纺织 棉花价格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广东前两月出口大幅增长36.9% 或因美经济复苏
时间:2011-03-24 09:04:43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共有条评论


今年前两个月外贸大省广东出口快速增长,专家分析称世界经济尤其是美国经济的复苏是造成此快速增长的主要原因之一。
  广东省统计局的数据显示,1~2月,广东进出口总额1254.2亿美元,比上年同期增长35.5%。比全国高7.2个百分点。广东外贸规模继续位列全国之首,占中国进出口总值的25.3%。其中,出口729.3亿美元,增长36.9%,比全国高15.6个百分点。

东方财富通手机炒股软件 揭秘手中股票不涨怎么办? 小心上涨途中突然杀跌 好消息!千足金条免费赠送   “今年我们的订单排得比较满,从接单到排单都比较理想,目前订单可以排到七八月份。”东莞贝家鞋业厂老板王伟告诉《第一财经日报》,今年出口形势比较不错,1、2月份出口总量比去年同期多20%到40%。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国际经济贸易研究中心副主任肖鹞飞教授对记者表示,加工贸易占广东出口的比重特别大,前两个月出口的快速增长得益于加工贸易的拉动。

  统计显示,1~2月,全省加工贸易出口438.6亿美元,增长47.4%,占广东外贸出口总额的60.1%,增幅比全省出口总体增幅高10.5个百分点。与此同时,1~2月,全省一般贸易出口243.4亿美元,增长23.7%,增幅低于全省出口总体增幅13.2个百分点。

  “我们加工贸易这一块,出口到香港是最多的,香港有一半再出口到美国。所以美国经济好坏,直接反映到广东的出口。”肖鹞飞说。

  他认为,今年广东出口形势还比较乐观,上半年会快一些,全年下来可能跟去年差不多,增速大概在20%以上,这其中出口价格上涨的因素大概在10%。“关键看美国的复苏能不能持续。”

  不过,对加工贸易占比最高的广东来说,外界也有担忧,目前广东正处于产业转型升级的攻坚时刻,加工贸易的快速增长是否会带来对传统模式和路径的依赖,从而在某种程度上造成了传统发展模式的部分复归。

  广东省省长黄华华在今年的广东两会上表示,广东加工贸易占到全国的40%,这一块不搞好,广东上不去。广东面临人民币升值压力、原材料上涨、劳动力成本上升等方面的压力,“希望下一个五年转型升级抓得越快越好”。

  此前的3月11日,商务部和广东省签署《共同建设珠江三角洲地区全国加工贸易转型升级示范区合作协议》,协议明确,商务部会同有关部门推进东莞市全国加工贸易转型升级试点,并在总结试点经验基础上,可考虑扩大试点范围,加快珠江三角洲地区全国加工贸易转型升级示范区建设。

  肖鹞飞指出,加工贸易本身有一个结构问题,主要分为来料加工和进料加工两块,现在来料加工逐渐转为进料加工的话,是一个好事。此外,出口价格的不断抬升会倒逼企业转型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