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棉纱价格 棉花 棉纱  氨纶 越南 纺织 棉花价格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中国对日本服装农产和电子出口短期受地震影响
时间:2011-03-24 09:37:49  来源:亚洲纺织联盟  共有条评论


中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姚坚在回答有关日本地震、海啸灾害的问题时表示,中国对日本后续援助物资正在磋商之中,会根据日本提出的需求尽快启运。他还表示,灾害在短期内对双方经贸合作会造成影响。

日本是中国大陆第三大贸易伙伴、第一大进口来源地、第五大出口目的地。目前中日贸易的规模将近3000亿(美元,下同),2010年是2978亿元,占中国大陆对外贸易10%左右。就日本的统计看,中国大陆是日本第一大出口市场。

姚坚分析指出,由于日本东北部受灾地区GDP规模相当大,占日本总体经济8%左右,同时这个地区还集中了一些电子、汽车、石化等企业,这些产品对中国大陆的贸易量有相当规模,所以短期内会对双方贸易形成一定程度的影响。

他表示,中国大陆从日本进口的前三位产品分别是:集成电路,一年是140亿元;钢材,88亿美元;汽车零部件和整车,分别为80亿和76亿美元。这些产品的进口规模占整个中国从日本进口的22%。

姚坚认为,与这些产品相关的中日经贸活动会受到影响,因为双方不仅是有贸易合作,在天津、辽宁、山东等地还有大量日资企业,这些加工贸易企业大量进口日本原材料、零部件。

除上述产品外,还有塑料、铝锡等都会在进口方面受到影响。

另外,中国对于日本的出口方面,服装、农产品和电子类这前三大类的产品也会受到影响。

但是分析这些影响都是在有限时间内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