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棉纱价格 棉花 棉纱  氨纶 越南 纺织 棉花价格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进口高档品如何降身价?
时间:2011-03-28 09:10:51  来源:财经网  共有条评论


  已到了降低商品综合进口税率,探索加工贸易产品内销政策的时候。

  商务部近期的一项调查显示,手表、箱包、服装、酒、电子产品五类产品的20种品牌高档消费品,中国国内市场的价格比香港要高出45%左右,比美国高出51%,比法国高出72%。

  这与中国游客在海外大包小包购入奢侈品等现象颇为契合。对此,学者及商务系统官员有多种解释,从分销体系、定价策略、品牌选择,到关税,等等。看来,要实现扩大内需特别是居民消费这一目标,现在已经到了调整政策,减少进口环节税收的时候。

  中国加入世贸组织以后,较大幅度降低了进口关税。2011年中国平均进口关税为9.8%,高档消费品的进口关税大都在10%-25%之间,个别品种如部分酒类,则达到65%。

  此外,进口货物还要缴纳17%的增值税,部分高档消费品还要从价征收10%-30%不等的消费税。降低进口环节的税收,已成各界人士的共识。

  另外,进口的高档消费品中,有很多品牌在中国加工生产。根据中国现行的加工贸易政策,这些产品必须出口,否则不能享受进口免交关税、增值税的优惠。这意味着,这些产品需要先出口,做一次海外旅行,然后再进入国门,这中间不可避免地增加了物流费用和时间成本。

  早在国际金融危机期间,各地就曾探索过加工贸易内销,但是,受困于国内外贸易在产品设计、销售渠道、回款方式等方面的差异,这种尝试并未大面积推广。如今,外贸政策已不再偏爱出口,要扩大进口、消除国内外价差,相关政策调整已成必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