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棉纱价格 棉花 棉纱  氨纶 越南 纺织 棉花价格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金融时报:东莞加工贸易难以轻言转移
时间:2011-03-28 10:43:17  来源:南方都市报  共有条评论


  制造业用工短缺的消息一直占据中国媒体的头版,但事实证明,有些企业的招工能力强于他人。规模较小的工厂正遭受劳动力市场紧缩之苦,但能提供更好福利的大型企业,则能够想方设法招满所需员工。

  广东省东莞市是中国许多轻工制造业工厂的所在地。在这里,企业为了招工,给出许多承诺,包括年度奖金、年假,甚至在员工生日时给予奖励。“现在工人是上帝,”一位工厂老板抱怨道。

  这么说有些夸张,但也凸显一种重要的人口构成上的变化。中国曾经源源不断的劳动力供给,眼下看上去不再是无穷无尽的。全球最大的供应链企业利丰公司的董事总经理冯国纶表示,全世界都应准备好迎接“一波由成本推动的通胀”。

  研究咨询机构龙洲经讯的统计显示,从2003-2010年,中国服装制造业的劳动生产率年均提高13%,抵消了工资的大部分涨幅。此外,对于电子元件组装等行业来说,高效且结构紧密的供应链———从日本或中国台湾的工厂,将产品运到珠三角进行劳动力密集型加工,决定了转移生产设施的难度很大。而除了人民币汇率问题,中国的基础设施水平与韩国相当。这意味着中国结合了“第三世界的工资与第一世界的基础设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