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棉纱价格 棉花 棉纱  氨纶 越南 纺织 棉花价格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望江县:从“卖棉花”到“卖时装”
时间:2011-03-30 08:50:26  来源:安徽日报  共有条评论


  棉花种植大县望江以“补链式招商”推动产业升级,纺织服装业成长为全省30个重点产业集群之一——

  以棉花为源头,由“卖棉花”到“卖时装”,近年来,望江县从传统产棉大县升级为“中国新兴纺织产业基地”,全县纺织服装业累计实现产值24亿元,占全县工业总产值近四成。

  望江是全国优质棉、出口棉生产基地县,棉花种植面积达35万亩以上,面积和总产均位居全省第二。然而,由于多年困于廉价原料和劳动力输出基地的定位,使得该县处于棉花大县、产业小县的困境,棉农增收困难,优势资源也无法转化为现实经济优势。近年来,该县抢抓国家倡导纺织服装产业梯度转移及出台《纺织工业调整和振兴规划》的机遇,成功将“望江纺织”列入《安徽省纺织工业调整和振兴规划》,针对产业链中的空白点或薄弱环节开展招商,引进一大批龙头加工企业,链接起一个有竞争力的新兴纺织服装工业板块。

  利用棉花资源和县内十余万熟练棉纺织业人力资源优势,望江县重点对浙江纺织服装业发达地区开展招商。该县推出一系列举措:落户县经济开发区及乡镇工业集中区的外来棉纺企业,一律免收县级行政事业性收费,并享受税费优惠;年纳税首次突破100万元或年纳税100万元以上且当年纳税增幅超过全县工商税收平均增幅的工业企业,给予相应奖励;对投资过亿元的重大纺织项目实行“契约式”服务,并专门成立协调指挥机构;对坚持自主创新,并获得省市级以上驰名商标和知名品牌的棉纺织企业视情况给予重奖。

  补链式招商引进了一批投资者到当地新办企业或参与企业改制。浙江越隆控股成功将一家停产的纺纱企业重组成一个7万锭规模的纺纱基地;随后,又追加投资15亿元,建设舒美特粘胶短纤维项目。据专家介绍,这种人造纤维附加值比棉花还高,填补了省内行业空白,产品投产后,棉花产值相当于再造两个望江。目前,产品已成功试产。同时,江通纺织、润华纺织、望宇纺织等一批骨干企业也在改制后发展壮大。

  该县引进国内针织龙头企业申洲公司投资4亿元,建成省内最大的针织服装企业。这家公司加工的耐克、阿迪达斯、彪马等著名品牌运动休闲服装销往世界各地。以申洲为核心,该县引进宁波奥迪斯丹建设年加工5000万平方米瓦楞纸板项目,提供纸包装服务;引进望华水洗,提供衬衫水洗服务。在这条“白金”产业链上,已有400多家企业聚集。该县的纺织服装业已成为我省30个重点产业集群之一。

  “白金”产业链也提高了棉花种植的含金量。目前,望江县优质棉种植率达90%以上,植棉总面积36万亩,皮棉总产3.5万吨,棉农亩均纯收入超过了1100元。(记者胡劲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