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棉纱价格 棉花 棉纱  氨纶 越南 纺织 棉花价格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专家反驳防辐射服“无用论”“有害论”
时间:2012-01-13 11:38:10  来源:服装时报  共有条评论


  背景

  从央视曝光防辐射服“无用、有害”,引得一片哗然,到防辐射行业的集体“讨说法”。短短一周,“防辐射服事件”峰回路转。2011年12月22日,由全国电磁屏蔽材料标准化委员会和上海防电磁辐射协会牵头,全国近百个防辐射品牌齐聚北京,反驳防辐射服“无用论”、“有害论”,为自己“讨说法”。

  近日,“穿了防辐射服可能危害反而更大”的言论引起多方争议。2011年12月22日,作为目前国内唯一防辐射协会上海防电磁辐射协会首度回应此事,并很负责任地告诉消费者,防电磁辐射服对屏蔽电磁波是有效的,防电磁辐射服不可能成为电磁波的收集器,消费者可以不必因为曾经或正在穿着防电磁辐射服有任何恐慌和担忧。

  “穿防辐射服无用、有害论”不科学

  全国电磁屏蔽材料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委员、上海防电磁辐射协会新闻发言人黄建华说:“防辐射服到底有没有用,每年都会引起很多争论,甚至现在‘有害论’也出来了,我们协会不得不出来澄清事实,我们希望用科学来说话。”

  上海防电磁辐射协会在对媒体发表的公开声明中提到,陈峰实验室针对防电磁辐射服装做的一个试验,并由此得出结论认为防电磁辐射服装不但起不了对人体的保护作用反而会成为电磁辐射的收集器,加重辐射对人体的伤害,这样的一个非标准性的实验得出的结论不具有科学性。

  《声明》中说,陈峰实验室演示的试验是在非专业场合由非专业人士用非专业的方法所得出的结果,如果由此就得出防电磁辐射服“无用论”或穿着防电磁辐射服“有害论”,都是极其轻率和不负责任的,是在误导媒体和消费者。而个别人发布所谓防电磁辐射服是一场商业骗局的言论也是一种极端不负责任的行为。

  黄建华说,此次“防电磁辐射服事件”已对整个防电磁辐射产业造成了极大的冲击,对广大消费者也产生了误导,我们有责任有义务发挥我们的作用,向媒体和消费者做出说明,避免此事件进一步恶化。

  此外,对于网络上传闻“防辐射服没人监管”一说,协会也作了回应。

  黄建华说:“防辐射服并不是没有监管,近年来国家相关部门在防辐射纺织品标准化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也取得了很大的进展,已经制定出了关于纱线、面料、测试方法、职业用防辐射服装等众多相关标准,并有数项相关标准在编制中。这些标准已经成为本行业内企业在产品设计、研发、生产中的主要规范。”

  陈峰实验室在博客中改口

  在日前的媒体采访中,由陈峰实验推理出的“防辐射服有害说”引发轩然大波后,陈峰实验室近日连发博文澄清相关问题。

  陈峰说:“新闻中特意强调的,仅是一个特殊实验设置,是电磁波进入屏蔽服后的反射情况,绝对不是说信号的能量提高了。”他同时提到“节目中的实验不严谨”,“没有标准实验结论”。

  对于“穿防辐射服有可能比不穿更差吗?这是实验结论吗?”这样的问题,陈峰回答:“虽然这种情况极少出现,但是有可能的,片中播放的是根据两个极端试验描述的情况。”

  陈峰的回答却招来网友大骂。有一网友还说老婆怀孕了买了防辐射服穿,看了陈峰的节目,结果一直心慌慌,没有一个肯定的结论,都是可能、或者、一般、大都、极少、尽量,这些话说了就跟没说的一样。

  “防辐射服事件”同样引起法律界人士的关注。

  荣德律师事务所律师董刚认为,(电视中)记者委托检测行为并不具有法律效力,其检测结果是否合法有效值得进一步考证,且该项检验数据因其不具有广泛性,所以不能在维权个案中作为有效证据使用。

  通过报道,我们看到检测人员仅对一件防辐射服进行了相应的检测,但目前市场上的防辐射服种类繁多,质量参差不齐,防护功能也不尽相同,检测机构仅对一件防辐射服进行检测得出的检测结果是不具有代表性和普遍性的。

  检测部门发话:防辐射服肯定有用

  上海市计量测试研究院是目前防辐射面料检测机构中权威性的机构之一。全国电磁屏蔽材料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长、上海市计量测试技术研究院总工程师陆福敏说:“孕妇防辐射服有作用是肯定的”。

  据陆福敏透露,此前他们已经对市场上众多品牌的孕妇防辐射服进行防电磁辐射试验,包括吊带、马甲等款式,发现市场上的防辐射服能够遮挡大部分的电磁辐射。“当然,要做到100%的防辐射是很难的,就算衰减度达到99%,还有1%无法阻挡。在做试验时我们发现,孕妇防辐射服主要是保护孕妈心脏部位、肚皮部位(即婴儿所在位置),靠边沿部位效果会弱,而且,防护作用的多少与服装面料、款式密切相关。”

  但是,为何权威机构检测“防辐射服有用”,而市场对其的质疑却一直不断呢?

  据悉,我国仅在2009年12月出台了一个《微波屏蔽防护服》的推荐性标准,没有针对整个防辐射产品的强制性国家标准。目前市面上的防辐射产品的标准都是生产企业自己定的,每个企业制定的标准都不一样。

  由于缺乏相关的衡量标准,使得外界对于目前防辐射服的质疑之声一直不断。

  国家服装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委员顾红烽表示,目前,关于防辐射服的检测国标还在制订中,有关部门尚没有对相关数据和指标进行量化,但网上有人说防辐射服没有用,也要拿出自己的依据来。

  在顾红烽看来,防辐射服有作用是肯定的,只是到底能起多少效果,能防多少辐射的问题,100%防辐射那是绝对不可能的,就像防紫外线一样,这种防护是相对的,当然,假冒的孕妇防辐射服肯定是没有防护功能的。

  作为参与制订防辐射国标的专家之一,顾红烽表示,有关部门正在制订专业的参数,会尽快问世。“防辐射服标准正在起草中,现在是技术研究阶段。在拿出一个初稿后,还需要各方论证、讨论,待意见达成一致之后还需国家审定通过才能正式发布,所以我也不确定标准发布的具体时间。”

  她还说,“现在对于防辐射服能不能遮挡辐射的争议,我觉得是目前国家对于防辐射服没有量化的标准,等标准制定出台后,就会有相关数据来支撑,也会有一个统一的说法,以此来判定效果到底有多少。”

  “防辐射服对于微波300MHz-3GHz这一频段的辐射,肯定具有遮挡作用。”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金锡鹏教授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