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棉纱价格 棉花 棉纱  氨纶 越南 纺织 棉花价格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纺织品运用印花新工艺注意甲醛问题
时间:2012-02-24 10:51:17  来源:中国印花网  共有条评论


  现在市场上有很多纺织品是运用到印花工艺来生产加工的,大家都知道印花的过程是需要严格按照规定才能保证产品的质量安全,加上现在不断地有新的印花工艺用在纺织品上,生产过程要注意的问题更加多了。

  近日,江苏江阴检验检疫局对辖区某制衣有限公司一批出口德国的化纤制针织女式T恤实施甲醛含量抽样检测时,发现该批T恤前胸印花部分甲醛含量达643mg/kg,属严重超标。为此,江阴检验检疫局检验人员加验了该批T恤后片未印花部分,没有发现甲醛含量超标,由此确认T恤印花工序出了问题。

  检验人员进一步追溯该批货物的生产流程,发现T恤印花环节采用了拔染印花工艺(以下简称拔印),非通常的胶浆、水浆类普通印花。由于拔印工艺原料的特殊性,结合客户对印花色光的要求,企业采用了国产的染料。目前采用国产染料拔印印花很难避免甲醛含量超标,因此印花以后需经过除甲醛的普通水洗。该批T恤外方收货人对于印花项目仅要求检测偶氮染料指标(AZO),未提出甲醛指标的检测要求,外方委托的检测机构也仅在面料投产前实施了甲醛检测。该企业首次采用拔印工艺,同时企业负责人认为外方验收已通过,就忽视了成衣水洗程序,导致该批T恤甲醛含量的超标。检验人员要求出口企业对全批T恤返工做水洗处理,在甲醛指标复验合格基础上方能出口,并建议企业在成品包装袋上加贴“穿着前先洗涤”的警告性不干胶贴纸提醒消费者。

  在此,检验检疫部门提醒相关外贸企业,对于开发的新工艺更应充分开展风险评估,进行必要的型式试验,明确风险控制措施,避免出现产品质量隐患。

  看来运用新印花工艺对纺织品生产加工是还存在甲醛问题,但如果生产过程中重视产品质量安全,相信这个问题是可以解决的,这不是阻碍纺织品印花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