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棉纱价格 棉花 棉纱  氨纶 棉花价格 越南 有机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穿”出来的GDP中国服装业脱困有新径
时间:2012-04-03 14:34:45  来源:中国经济导报  共有条评论


中国国际时装周完满落幕 为期9天的中国国际时装周(2012/2013秋冬系列)于4月1日完满落幕,共有40个国内品牌以及6个来自德国、意大利、英国、日本、荷兰的国外品牌参与发布。图为(从左到右)GMXY(古木夕羊)2012秋冬流行趋势发布会、avvn-2012秋冬流行趋势发布会和绮丽杯?第17届中国时装设计新人奖评选。 本报记者 刘宝亮/

  本报记者 刘宝亮

  色彩斑斓的时装,创意迭出的设计,令人目不暇接的秀场……在我国纺织服装业最具影响力的三大展会――中国国际服装服饰博览会(简称服博会)、中国国际纺织面料及辅料(春夏)博览会、中国国际纺织纱线(春夏)展览会和中国国际时装周的现场,似乎看不到经济危机留下的痕迹,依旧热闹繁华。但正如今年服博会的主题“穿越”一样,我国纺织服装产业在新的经济环境下,正在以市场化为动力,加快转型升级步伐,不断通过探索和创新去寻求发展,不断优化产品结构,提高品牌运作水平。

  无法回避的“新局势”

  “国际竞争的加剧、对外贸易的受阻都将对中国服装业在国际市场的地位和国内市场格局造成冲击。中国纺织服装产业正面临着一个无法回避的新局势。”中国纺织建设规划院院长李进才说。

  当前,国际市场的疲软使全球服装加工贸易竞争更加激烈,东南亚国家依托更低的原料、劳动力成本,还有更优惠的政策措施,夺走了中国很多订单。

  经济不景气时,单边贸易保护主义将愈演愈烈,出口企业面临的需求不足、竞争压力和贸易摩擦更加突出。“发达国家将会加大对新兴经济体货币升值的干预力度,国际间的贸易战和汇率战不可避免。作为全球最大的服装出口国,我们面临更加复杂的外贸形势。”中国服装协会常务副会长陈大鹏对中国经济导报记者说。

  来自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的数据显示,今年1~2月,我国服装出口192.9亿美元,同比下降2.5%。而事实上,在2011年,我国服装出口就呈现前高后低的走势,增长速度在8月之后迅速下降。剔除价格因素,2011年我国纺织品服装出口数量同比仅增长0.5%,其中服装出口数量同比下降0.2%。

  对外贸易的受阻导致中国服装出口企业“出口转内销”的冲动加强。同时,国际市场长时间疲软和国内消费市场的长盛不衰,不断激发海外品牌进驻中国市场的雄心。这些都将对国内原有的市场格局带来新的冲击。

  越来越多的国家和地区服装品牌以中国的纺织服装展会作为平台深耕中国市场。此次服博会海外展区共吸引了21个国家和地区的400多个品牌参与,占据了北京新国展的两个展馆,展示面积近3万平方米;中国国际纺织纱线(春夏)展览会也吸引了10个国家和地区的153家企业参展;而中国国际纺织面料及辅料(春夏)博览会海外参展商更是达到334家,较去年增加63家。“未来,‘家门口’的国际化竞争将日益加剧。”陈大鹏说。

  法国时尚女装品牌cachecache可以看作是近年来海外品牌强势进军中国市场的一个代表。2012年3月17日,cachecache的中国第500家店于山西晋城隆重开业。自2005年进入中国后,短短6年时间在大小城市开店500家,cachecache的扩张速度惊人。在服博会上,cachecache中国总经理MR.StephaneTorck告诉中国经济导报记者,在扎根于一线大城市后,cachecache将进一步发展中国内陆城市的品牌零售业务,2012年在中国再开250家店。

  国内方面,服装企业流动资金紧张、贷款难、用工成本上升、原材料价格大幅波动等一系列问题凸显。这些不仅造成企业产销不畅、库存增多和盈利下滑,还影响企业正常接单生产和市场信心,严重阻碍了全行业的稳定运行。

  “2012年,中国服装品牌已经走过发展的黄金20年。站在新的历史关口,习惯经济高速增长环境下成长的中国服装企业,在国际经济增长缓慢、消费心态和消费结构发生变化、国际产业格局发生改变阶段,迫切需要对过去品牌发展的方向进行再认识。”陈大鹏说。

  转型迎来“新机遇”

  尽管遭遇瓶颈,但更多的企业把它视为转型发展的机遇,在产业格局巨变的浪潮中抓住新的增长点,寻找新的路径,从而获得新生。

  “2012年是中国服装行业提升软实力的关键年。站在国际大环境下,我国服装行业依然面临发达国家在产业链高端、发展中国家在产业链低端的双重激烈竞争。发达国家凭借技术、品牌和供应链整合的优势,占据着市场的主动地位。回归国内,我们面临着经济转型的严峻危机。然而,透过‘危’我们看到的是‘机’。只有抓住机遇,我们才能转危为安。”雷迪波尔董事长刘长明对中国经济导报记者说。

  在本届服博会上,作为一家国际化运营的时尚品牌服装企业,雷迪波尔突破往年“各有重点、分头攻关”的参展模式,率旗下国际合作旗舰品牌RaidyBoer(雷迪波尔)、全资控股意大利品牌GHILARO(古劳)和代理意大利品牌Ferrante(费兰特)形成“三套马车”并驾齐驱之势,以600平方米的超大展区,吸引络绎不绝的经销商与观众驻足流连、洽谈合作。

  同样坚持多品牌、多元化发展战略的女装企业舒朗,今年携旗下舒朗、美之藤、名作、醉酷、珂蕾朵姆、GOGIRL、GOGIRLKIDS、风入松8大自主创新品牌亮相服博会,并应邀在服博会上做了首场动态秀。正如舒朗董事长吴健民所说,品牌是文化的积淀,一个成功的品牌要经得起时间的打磨和检验,而舒朗正是依靠逐步的升级,夯实品牌的基础。“力求每一年、每一季都会给消费者眼前一亮的感觉,让品牌的固定消费群来感受舒朗的发展和升级。”

  中国国际时装周同样是一个提升中国服装品牌影响力与传播力的平台,乔丹体育就是其中典型的例子。作为国内运动装设计领域惟一的比赛,“乔丹杯”中国运动装备设计大赛已连续举办了6年,不仅挖掘了国内大批行业设计人才,而且扩大了乔丹体育的品牌影响力。在今年的时装周上,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与乔丹体育共同宣布下一届大赛的主题为“梦想?起航”。

  在本届服博会上,记者还发现了一个有趣的现象:李宁、361°、安踏、巴拉巴拉等众多的成人装品牌开始在困境中突围,“穿越”至童装领域。

  3月29日,作为代表中国的、国际领先的运动用品公司,李宁集团宣布将儿童运动市场业务作为未来重点发展方向,大力扶持。李宁集团将在未来10年内,将李宁品牌独家授权给天津市宽猫咪儿童用品有限公司,经营全品类的儿童用品。为此,李宁童装不仅发布了全新的品牌标志,搭建了全新的管理团队,并且公布了未来5~10年的发展规划。此举向社会显示了李宁品牌在儿童运动领域大显身手的决心,最终成为中国儿童用品行业的领导品牌之一的决心。

  在服博会的男装区,记者除了看到雅戈尔、杉杉、红豆、波司登等“常驻”品牌,还看到已经很久没有“露面”的美特斯邦威、七匹狼;更有新崛起、在区域内具有较高市场占有率的五木、诺奇等品牌

  作为全国优秀男装品牌的代表,五木此次重磅出击,在男装馆搭建300平方米展位,并推出精彩时装秀让大家一饱眼福。对于参加本届服博会,五木另外一个目的就是开始着手打造自己的加盟代理市场。在过去的十几年,五木一直在做直营店,全国已有110多家,涵盖中国各个省市,而在未来几年,公司计划上市,需要更多的店面来扩张势力。

  “这些企业的出现充分说明在危机下,面对变局,企业心态平衡,对未来发展依然信心十足;面对新形势,企业正在进行战略布局,国内品牌格局将面临重新划分。”陈大鹏说。

  产业面临“新定位”

  未来,产业转型之路势在必行,但“方向比距离更重要”。“转型升级的核心是创新,创新是改造、提升纺织服装业,提高国际竞争力,实现国际新定位,满足国内消费者对美好生活更高期望,适应消费升级的必然选择。”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会长王天凯说。

  中国国际纺织纱线(春夏)展览会集中展现了中国纺织业科技创新的新局面。在以“时尚+科技+低碳”为主题的本届纱线展上,记者近距离地体验了咖啡炭、凉爽玉、绮丽纺系列纱线等功能性纤维。咖啡炭具有保暖功效,凉爽玉则拥有凉爽的功效,绮丽纺具有绿色环保、抗起球性极强、手感柔软、质地顺滑和透气性好等特点。记者还亲身感受了以ATPDP纤维为主的节能环保型差别化纤维。ATPDP纤维是在常温常压条件下可染可印花的最新环保型产品,可与任何天然纤维交织取得仿棉如棉、仿丝如丝、仿毛如毛的效果。ATPDP纤维的成功推出为纺织品进一步节能减排、保护环境创造了条件,ATPDP在印染及后整理过程中,能大量减少水的使用量,初步估算电和染化料的消耗费用可节约25%~30%。

  而为了寻求创意与产业之间新的结合点,寻找纺织产业作为时尚创意产业新的增长点,挖掘在面料产品创新方面新的突破点,中国国际纺织面料及辅料(春夏)博览会首次与中国纺织面料行业惟一的专业设计赛事――中国国际面料设计大赛携手,将其融入展会并作为其中一项重要的专业活动。今年,大赛将更加深入到各地方产业集群,促进区域产业升级,提高产品创意设计水平。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加快产业升级,除了在产品创新、品牌创新、科学发展方面保持持续的动力外,加快产业链整合,发挥产业链的优势,将是纺织服装行业未来发展的主要方向之一。

  春季三展一周作为产业集群创新发展的纽带,时刻传递着产业的最新动向。“中国休闲服装名城”石狮不仅组织了威兰西、彬伊奴等10家企业参展服博会,还在展会现场为今年4月18日~21日举办的第十五届海峡两岸纺织服装博览会进行推介。据悉,本届海博会将承续“两岸、规模、专业、休闲、时尚”的主题,重点突出大型综合平台作用,推动有利于两岸产业升级的项目合作,促进两岸产业融合。

  而全国轻纺商贸市场大县绍兴县也在中国国际时装周上宣布,在今年10月“2012中国柯桥国际纺织品博览会”举办期间,将与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中国纺织报社共同推出“2012中国国际时装创意设计大赛”。据绍兴县领导介绍,在信息时代的背景下,传统市场的发展在一定程度上受到相关因素的限制,因此,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加速轻纺城提升发展成为绍兴县“十二五”期间区域经济发展的核心问题。近年来绍兴县政府通过各项鼓励政策大力发展创意产业,这也促成了政府、权威时尚机构、权威行业媒体三方携手打造具有专业影响力的赛事。

  “困难可以阻碍产业的发展,也可以促使产业迈上更高的台阶。”王天凯说,我国纺织服装业已形成全球最为完整的产业链系统,核心竞争力正在由劳动力成本优势向功能优势、效率优势、性价比优势转变。我国纺织服装业的比较优势并没有消失,反而是在提升,而且提升的空间还很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