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棉纱价格 棉花 棉纱  氨纶 有机 棉花价格 越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浙江绍兴:个别行业“失速” 纺织服装增速1.5%
时间:2012-04-24 09:32:58  来源:中国服装网  共有条评论


  市统计局昨通报一季度经济形势,GDP增8.7%

  经济运行平稳,制造业用电增长近7%

  个别行业“失速”,纺织服装增速1.5%

  PTA价格跳水致化纤业盈利“大变脸”

  受国际国内经济大环境影响,开年以来我市经济增速明显放缓。不过3月份经济运行中出现了一些积极因素,使得经济指标呈现企稳迹象。昨天,市统计局召开一季度经济形势情况新闻发布会。数据显示,一季度全市经济运行基本正常,但增速整体缓慢,包括CPI在内的许多指数都明显回落。值得一提的是,城乡居民收入增幅首次高于GDP增速。

  PTA价格跳水致化纤业“大变脸”

  据初步测算,一季度全市实现GDP730.17亿元,按可比价计算,同比增长8.7%,超过全省和全国平均水平。初步估算,增幅位于全省第三。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27.25亿元,增长1.8%;第二产业增加值418.58亿元,增长9.1%;第三产业增加值284.34亿元,增长8.7%。

  其中,农业生产整体平稳,但连续阴雨天气对春季作物影响较大,小麦、油菜等春花作物减产。

  而工业上,因受需求和价格因素影响,生产呈现难中趋稳。一季度,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285.24亿元,同比增长10.8%,增幅虽比去年同期和全年回落1.5和3.0个百分点,但较前两月回升了0.7个百分点。工业用电同比增长6.5%,其中制造业用电增长6.9%,增幅也均比前两月有不同程度回升,表明了当前工业经济运行态势有所趋稳。

  另外,部分行业因市场需求萎缩生产规模出现收缩。全市规上工业35个行业大类中8个行业增加值增速为负,19个行业增加值增速低于全市平均。纺织服装、机械等行业受订单萎缩影响,增加值增速下行明显,增速仅为1.5%和4.3%。部分行业受产品价格大幅下挫导致利润缩水严重。据初步统计,一季度,全市规上工业利润81.45亿元,下降3.2%,与去年同期42.9%的高增长形成明显落差。尤其是化学纤维制造业,因PTA价格同比下降20%左右,利润增速由去年同期的1倍左右降至-5.8%。

  投资以及强劲,消费增速放缓

  在经济运行的“三驾马车”中,除了投资增速回升较快外,从一季度情况看消费和出口情况相对平稳。

  而投诉增速比较快,主要还是受益于新开工项目的强劲增长。数据显示,一季度,全市固定资产投资312.50亿元,同比增长15.3%,一改前两月增长较慢的局面。新开工项目极大程度上促使固定资产投资增势明显回升。全市在建投资项目1886个,其中,新开工项目个数604个,新开工项目完成投资102.59亿元,同比增长54.7%,占总项目投资的43.9%。尤其是3月份新开工项目净增加382个,投资规模同比增长67.9%。

  相比去年消费市场在“家电下乡”和“以旧换新”等政策推动下的异常火暴,今年一季度消费市场整体平稳,特别是汽车消费回归常态。一季度,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84.75亿元,同比增长15.1%,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11.7%。而除汽车消费回归常态外,受家电下乡特别是家电以旧换新政策退出等影响,家电零售额下降9.4%。而受春节等节假日带动,住宿餐饮业消费快速增长。一季度,全市住宿餐饮业营业额37.82亿元,同比增长22.3%。

  此外,受国际形势等影响,一季度外贸出口大幅回落。不少外贸企业普遍出现接单不足、出口订单大多以短单、小单为主。其中2月当月全市出口8.87亿美元,同比下降13.5%,月度出口值创2009年3月以来的新低。

  物价涨幅回落,收入增幅高于GDP

  对老百姓而言,最关心的是菜篮子和收入问题。而数据显示,一季度居民收入稳步增长,且增速首次高于GDP增速。一季度,全市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2659元,同比增长13.1%,农村居民人均现金收入6844元,同比增长13.0%;扣除价格因素,城乡居民收入实际增长9.8%和9.7%,实际增速同比分别提高2.1和0.3个百分点,均高于同期GDP增速。

  另外,以居民消费价格(CPI)衡量的一篮子商品整体物价也有回落趋势。一季度,市区居民消费价格上涨3.0%,比去年同期和全年分别回落1.6和2.4个百分点。八大类消费品及服务项目价格除娱乐教育文化用品及服务类价格下降0.9%,其余七大类均不同程度上涨,尤其是食品类价格涨幅在1月份首度回到个位数后逐月回落到6.7%。这说明,菜篮子拎得比之前更轻松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