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棉纱价格 棉花 棉纱  有机 氨纶 环保 越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长三角将崛起 “中国(萧山)化纤科技城”
时间:2012-09-06 09:50:30  来源:中国纺织报  共有条评论


  据中国化纤协会《蓝皮书》报告,当前中国已然是名副其实的化纤工业大国,占全球比重超过60%的化纤产量无疑是最有力的举证,而组成这3090万吨的数字里,仅来自东部沿海地区的产量比例就高达90%以上,其中产能主要集中在浙江、江苏两省。虽然东部地区产能庞大发展迅速,但是依然存在一些突出的问题,主要表现在产品附加值低、研发能力弱、产品同质化明显,究其根源在于集群聚合力不强,上下游之间、同业企业之间并没有形成较强的技术经济关联和合作关系,使得集群的协同效应大打折扣。为了加速形成更具有竞争力和聚合力的纺织化纤产业集群,为优质化纤企业转型升级提供新的发展空间和平台,坐落在长三角经济带的“中国(萧山)化纤科技城”应运而生。

  中国(萧山)化纤科技城位于钱塘江南岸,地处长三角经济圈南翼、浙江海洋经济区北翼和环杭州湾产业带核心区,是江浙沪化纤产业集聚中心。化纤科技城规划面积17.7平方公里,由产业发展区、商务核心区、科教大学城等主导功能区组成,作为“中国化纤新材料示范基地”,旨在依托雄厚的化纤产业优势,建设世界优质化纤纺织生产基地、中国化纤新材料科技创新中心和产业转型升级的示范平台。

  化纤科技城的诞生从一开始便不同于一般的主题型工业园区,它着眼于使优势产业与新兴领域相融合,着眼于站在全球高度展开产品和技术研发与合作,着眼于全方位培育和引进国际先进的化纤企业和科研院所,着眼于科研、制造、营销乃至体制机制的完整的创新体系建设。化纤科技城以这样的高度和广度的视角去规划和建设,便意味着这次尝试已超出一种区域发展“试水”的行为,更成为代表中国由纺织大国走向纺织强国的重要探索。

  化纤科技城将打造一流的化纤产业基地,以发展超仿真、多功能、差别化纤维,产业用纤维,推进高新技术纤维研究和产业化,开展环保型生物质纤维研究开发,加快重点装备开发应用为重点,着力提高科技含量、降低资源消耗、减少环境污染、提高劳动生产率,实现化纤产业转型升级。

  根据规划,到2015年,化纤科技城将完成规模化化纤研发和制造板块的建设,引进科研院所和产业联盟取得显著成果,科技创投基金和技术孵化机制建成并发挥作用,科技城工业总产值将达到1000亿元;到2020年,将建成功能完备,高科技产业集聚,高端人才荟萃,服务体系一流,全国独具特色的创新型专业化园区,科技城工业总产值将达到2000亿元~3000亿元,如此宏愿前景着实令人振奋。

  化纤科技城立足于打造一流的产业公共服务平台,将建成信息中心、研发中心、展览中心、会议中心、产品测试中心、培训中心;引进金融、物流、商务、居住、星级酒店、餐饮、娱乐等服务机构和与之配套的技术创新化纤产园区、科教大学城区,总体形成“一核、三轴、四片区”的战略格局。

  “一核”:即集聚总部经济、研发检测、商务合作等功能的商务核心区。

  “三轴”:即沿信益路的南北向的产城结合发展轴,串联产业、研发、居住中心;沿机场路的产学研融合科创轴,串联总部办公、研发、生态中心;沿世纪大道的现代农业生态轴。

  “四片区”:即北部的化纤新材料产业片区、西部的科教大学城片区、南部的生活综合片区以及东部的生态农业片区。

  交通优势:

  15分钟海陆空交通运输圈。

  连接沪杭、杭浦、杭甬高速公路的钱江通道贯穿其中,规划实施的机场东路、大江东航道支线坐落境内,距杭州萧山国际机场仅15分钟车程,1.5小时到上海,1小时抵杭州市中心,是长三角的交通枢纽和连接杭州、上海、嘉兴、湖州、海宁、绍兴等地的重要门户。

  产业优势:

  江浙沪化纤产业集聚中心。

  江浙沪是全国化纤纺织产业最密集的区域,集聚了全国过半的化纤纺织产业基地,化纤产值达到全国化纤总产值的近八成,其中,化纤科技城所在的萧绍地区是我国大型的化纤和织造生产基地,世界大型的化纤、织造和印染基地,集中了全国30%以上的化纤制造产能,20%以上的制造产能,40%以上的染整产能。萧绍地区拥有中国轻纺城、衙前轻纺原料市场、钱清中国轻纺原料城为龙头的市场集群,恒逸集团、荣盛集团等国内行业龙头企业集聚,产业基础非常雄厚。

  创新优势:

  产学研深度融合。

  依托萧山化纤产业成熟的创新体系,化纤科技城积极推进产学研深度融合,目前已建成1个省级高新技术研发中心、1个省级技术中心、1个省级博士后工作站,3名博士后已进站并开展工作,1个实验室通过CNAS认证,起草或参与了两个行业标准,1个院士工作站即将成立,与产业紧密配套的大学城也已提上日程。以荣盛集团为代表的企业纷纷与国内高等院校几所科研机构开展产学研合作,旨在形成梯度提升的产学研创新体系,辐射整个周边地区的化纤产业。

  服务优势:

  完善的产业公共服务体系。

  目前,支撑化纤产业发展的公共服务平台建设渐趋完善,行业中介组织建设日益得到重视,高效便捷的政府一条龙服务也已建立。中国(萧山)化纤科技城将立足于建立开放、完善的公共服务平台,以产业链“一体化”为目标,以占地300亩的商务核心区为引擎,建成研发中心、产品检测中心、信息中心、展览中心、会议中心、培训中心、物流中心,引进信息、金融、人才、法律、物流及娱乐、餐饮、星级酒店、公寓等服务机构和与之配套的创意设计平台,形成配套完善、集聚发展的现代商贸服务业。

  配套优势:

  产城结合宜居宜业。

  科技城所在地生态优美,屋成行,田成方,绿树清水绕,南沙围垦风光别具诗意。在“环境立城”理念的指引下,科技城坚持环境先优,结合万亩省级现代农业综合区建设,贯穿科技城带状绿廊已在建设之中。随着杭师大附小落户的意向达成,科技城将拥有一流的基础教育。同时,医疗、卫生等基础配套服务及生态农庄、康体娱乐、特色美食、酒店餐饮等休闲服务也将一应俱全。

  从一片滩涂到围海造出万顷良田,从一片荒地到农业生产基地,从萧山的“东伯利亚”到成为接轨长三角的桥头堡……这便是科技城所在地的历史足迹,是萧山人在逆境中创造的“人类造地史上的奇迹”,更留下了前仆后继、艰苦卓绝、奔竞不息的精神“瑰宝”——围垦精神。秉承历史文脉,以万丈之豪情,共同开创化纤科技城的新局面,将创新发展演绎成围垦精神最深刻的弘扬,宏伟的蓝图必将变成美好的现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