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棉纱价格 棉花 棉纱  有机 氨纶 环保 越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服装行业市场细分定制生产或为突破点
时间:2012-09-06 10:11:08  来源:东方财富网  共有条评论


  随着社会经济发展和市场需求的变化,看似几近饱和的服装市场,男装、女装、童装、老年装之外,不为公众所熟悉的职业装市场也日渐崭露头角。有业内人士分析指出,尽管目前服装行业中定制职业装的占有率较少,但整个行业面临不断“洗牌”的革局,定制服装的市场空间仍然很大。

  在李宁、安踏等品牌服装企业纷纷面临高库存等问题考验之时,一些服装生产商开始从定制方向入手,探索规避高库存、资金链紧张等问题的方式。中投顾问轻工业研究员熊晓坤告诉本报记者,市场细分、定制生产等方式不仅可以满足消费者差异性需求,也有利于企业发现市场机会,有的放矢发展市场营销战略,这将是未来服装行业走出困境的途径之一。

  近日,记者走访了专门从事职业装定制生产的上市企业——际华集团,其总经理李学成、副总经理杨朝祥等业内人士在服装行业内的探索或许会为市场提供一种新的思路。

  中国经济时报:在竞争日益激烈的的服装行业中,如何定位职业装?其市场空间和规模有多大?

  李学成:首先职业装的范围很广泛,商务的正装也可以叫职业装,军人穿的服装也可以叫职业装。国家统一着装的行业比如工商、税务、检察院、法院、铁路,这也都是各个行业专有的职业装。目前来看,服装协会粗略统计职业装的市场规模在三千到五千亿元。

  中国经济时报:作为定制职业装的生厂商,是否也会存在耐克、李宁等品牌面临的高库存等问题?又是如何规避的?

  李学成:行业内存在高库存的情况,但多是B2C模式。我们跟它们不太一样,我们是订单式生产,我们给大客户做的这些东西,都是你有多少人,具体到哪个人,有名有姓的,然后量体裁衣,是一个人一个包装,外装、内装、鞋都是配套的,这就和部队发衣服是一样的,属于定向生产。

  杨朝祥:现在很多B2C的企业也在往B2B方向转,据我了解,一些品牌企业也在转。在往我们这个定制市场方向转变,为什么?就是刚才提的问题,库存大,周转不开了。

  中国经济时报: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如何在市场个性化需求与批量生产中实现平衡?

  李学成:不同的客户、不同的行业对职业装的要求是不一样的,我们根据企业要求,给它进行量身定制,一对一服务。企业提出要求,我们按照要求进行设计,从款式、颜色、搭配面料设计,设计以后让企业看是否合适,或者,我们的设计提前会有考虑,在了解客户基本情况后,给你设计出产品。

  中国经济时报:阿迪达斯、凡客等服装生产商为降低成本会选择将生产线外迁到东南亚,你们是否有此打算?

  杨朝祥:去年这种现象很明显,由于原材料、工费等价格上涨,造成服装行业在海外受到冲击,他们不愿意在中国做了,出现向东南亚等地转移的趋势和迹象。不过,国外一些高端产品还是在中国做,因为东南亚、印度做不了高层次的产品,其产品质量还达不到要求。

  目前,在市场变化的情况下,国内的服装企业,包括我们自身,也在逐步寻求转型升级。但不能绝对理解成我们不去东南亚设厂,如果有需要,可能会有一些流通,配套加工、贴牌生产。至于什么时候做,只能说有可能,要看以后的发展是否需要。

  中国经济时报:职业装定制生产方面,出口状况如何?

  李学成:现在出口形势很不好,对我们企业很不利,这方面我们有压力,出口比例大概只占到企业10%-15%的比例。当然我们主要是针对国内市场的,也会有一些国外市场,比如军需品、民品,不过都面临着一定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