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棉花  棉纱 氨纶 环保 越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从大政方针里寻找解困钥匙
时间:2012-11-05 11:15:44  来源:中国纺织报  共有条评论


  最近,我有幸接触到一些纺织机械器材生产企业的负责人,了解到一些当前纺机工业发展的情况,颇有感受。在当前国际经济大环境低迷的背景下,纺织机械工业的发展虽然不像前些年那样的“猛增”,但基本上处于平稳发展状态。经调查分析,90%以上的纺机企业生产经营维持整体发展平稳态势,经营效益不佳的企业仅占7.1%。当然,我们还要考虑形势的发展和变化,以及一些不可忽视的问题。上述的数字只是企业数,而企业有大有小,企业所处的环境、承担的任务和生产的产品品种又大不相同,还要具体分析。另外,在当前的大环境下,企业转型升级的意识和力度又有很大差异。这些我们都要冷静的思考、分析、处置。

  面对当前经济形势的运转情况,我认为有两点值得思考。

  一是要理性地看待形势,遵循经济发展规律,切莫浮躁,更忌暴躁。

  事物的发展是有规律的,经济的发展也同样有规律可循。违背规律就要受到惩罚。

  我从事纺织机械工业工作几十年来,经过了无数次的起起伏伏。回过头看,现在的发展形势无非都是遵循之前的规律。当然,循环和实践也有助于企业的进步和提升,波浪式的前进和螺旋式的上升也是规律。可以设想,近十年来,纺织机械工业的产业升级出现了新的变化,科技进步大大提高,生产力也有很大发展,规模以上的企业数量增加2.5倍,销售收入增长4.6倍,利润增长5.5倍,人均利润增长5倍,纺机工业的生产规模占到世界的50%,位居世界第一,出口创汇增长4.9倍。按照老话来说,叫做跃进、大跃进、特大跃进。这样的高速发展今后可能难以维持。

  就全国来讲,经济形势的发展也应当是这样的。中央提出稳增长的基调,主要是要经济发展趋于常态。我们可以设想,按最低年增长8.7%的速度来递增,9年之后国内生产总值就可以翻一番。何况经济发展的基数越大,递增的难度也随之加大。

  有的企业领导提出,在市场竞争的环境下,要顺天应人,守正出奇。我同意这个观点。顺天是要适应政策的变化,形势的发展,社会的需求。应人是要有和谐的人际关系和环境。守正是要按规范、规矩、规律办事。出奇是要靠自己的智慧出实招、办实事,在困境中求发展,体现自己真正的才干。

  二是要正视困难,靠自己的努力,从大政方针里寻找解困钥匙。

  年年困难年年过,办法总比困难多。

  要走出困境,还得从大政方针里寻找解困钥匙,大政方针是解困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的灵丹妙药。那么有哪些大政方针呢?

  要从践行科学发展观这个主题中寻找发展方向。以人为本,统筹而协调地发展,实现平衡、协调、可持续的发展。国家的发展是这样,一个经济实体更应当如此。

  要从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这条主线上寻找新的发展方式。那种简单的靠抄袭、仿造产品、靠原料消耗、靠廉价劳动力、靠简单的体力劳动中寻求转变的时代已经过去。今后,我们要重点通过转变发展方式,实现企业的转型升级。

  要从稳增长这个基调寻找增长速度。通过科学发展规律,实现稳中求进,步步提高。纺织机械器材产品生产企业都是实体经济单位,是生产社会财富的实体,承担着不可忽视的社会责任。在一个企业里,只有拥有千军万马和配套的生产能力,才能进行科学组织,进而实现稳步发展。任何一种产品,都是经过一道道工序生产成零部件,再形成产品、商品,整个过程中,来不得半点虚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