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棉花  棉纱 环保 氨纶 越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年轻群体助推服装市场 国产潮流品牌初长成
时间:2012-11-30 13:55:17  来源:中国品牌服装网  共有条评论


  相比于逐渐成熟并已经开始“奔三”的80后,90后一代作为一个正在不断崛起的消费群体,他们的消费观念、消费权利、消费意识、消费话语正在深刻影响着企业的市场营销策略。值得关注的是,近年来,潮流文化在中国内地的发展极为迅速,80后和90后势必成为潮流时尚文化消费的驱动力量。

  如何深刻地解读他们的消费心理,把握时代潮流发展趋势,对于任何一家企业抢占未来市场都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为此,记者在2012年CHIC-YOUNG BLOOD(简称CYB)现场随机采访了一些年轻人,并在问卷星网站发布了有关潮牌服装市场商机的调查问卷,共收集到120份调查样本。

  【背景】个性化品牌生存环境越来越好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关于潮牌的定义,每个人都有不同的观点。在此次调查样本中,超过80%的受访者认为潮牌是小众的品位。“所谓潮牌,就是个性、小资小众的品位。”青岛中远翔国际贸易有限公司市场部王云霞在接受记者采访中谈到:“作为多个国际潮牌的中国代理商,在多年的经营中,发现许多消费者每次去买千篇一律的品牌,特别是参加优惠活动血拼之后,都要买回一堆容易和别人撞衫的衣服,渐渐兴致就不高了。所以个性、甚至小众化品牌的生存环境肯定会越来越好,因为消费者渴望独一无二的欲望会越来越强,而小众品牌身后则是日益庞大的城市年轻消费族群。

  而肚脐眼品牌设计师高文哲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则认为:“潮牌在每个人心中的定义都不同,在我看来,热爱潮流品牌的都是一群长不大的孩子,我们创立肚脐眼品牌是希望可以给年轻人带来快乐和生活的情趣,我们希望它是一个大众能接受的潮流品牌。”肚脐眼品牌名称并不只是为了标新立异而随便起的,高文哲解释说:“我们每个人都有肚脐眼,就像我们的童年,也是每个人都有,而且有很多成长的故事。”在他看来,中国的年轻时尚群体有自己的坚持与追求,有独特的生活幽默与哲学。经过4年多时间的努力,肚脐眼品牌在国内市场已可谓小有名气,并已开设了多家主题店铺。

  调查显示,有41.67%的受访者认为自己的着装具备个人风格,而52.17%的受访者表示自己着装风格多变。如郭琪是一家广告公司的职员,他告诉记者:“所谓潮牌,就是与众不同。我每个月在潮牌上花费的钱大约有月收入的一半,哪天如果不穿自己喜欢的服装出门,一整天都会觉得有些地方不对劲。我和朋友出去逛街,都喜欢跟其他人穿得不一样。如果发现有人穿着出众,回去就到网上搜是哪个牌子。”

  在NC.STYLE(北京怡薪伊艺文化传播有限责任公司)总裁Nicole Chen(陈芃)看来:“潮品很重视原创精神与设计理念,很多时候设计融入了当地生活的元素,容易引起共鸣,受到追捧。本土潮牌面临最重要的问题是,如何真正地将自己的文化融入品牌之中,而不是一味复制或抄袭国外的品牌。”

  据记者了解,在北京、上海等国际性大都市,潮牌已经被主流消费市场所认可,像是在北京的三里屯VILLAGE或是上海的来福士广场,在这些地方很容易看到售卖的都是来自世界各地的潮流服装品牌,特色主题推介会、潮人潮物选举、潮运会等日常性活动更是让潮品的产业链不断得到完善与优化。

  【诉求】“补缺”与“抢占80后、90后市场”

  为何潮流品牌在近年纷纷发力进军国内市场呢? Nicole Chen(陈芃)分析认为,其中最重要的原因是:中国市场巨大的消费能力,自主品牌的发展空间,使中国成为各大厂商的首选。再加上国内潮牌不断涌现,想办法抢占潮牌市场成了众企业的心头大事。除TeenTeam、Lifecycle、Lyrique、murster、inmix、Fiv5-S、Float、创可贴、肚脐眼、 ABS 等活跃潮流品牌,CH’IN 祺、 Havaianas、木村井泓、DEPOT3、VU、 004、 sneaky mob、Bless、YUZUKI.S、懒周日等一批“新面孔”陆续在国内出现。

  除了快速抢占市场的诉求外,“补缺”也成为知名企业进军潮牌市场的目的。如CH’IN 祺就是美特斯邦威集团旗下的潮流品牌,据业界人士猜测,此次美特斯邦威集团就希望利用CH'IN 祺鞋品系列丰富自己的产品体系。

  从价格方面来看,作为本土潮牌,如肚脐眼品牌一件T恤单品的价格定位在150元~400元。又如江南布衣旗下的速写品牌价格定位略高,一件牛仔裤在700元~900元,一件衬衫在400元~600元区间。调查显示,仅有10%的受访者能接受潮牌T恤单品价格在600元以上。伴随着90后逐渐步入工作岗位,贴近这一消费群体的潮流产品,将会有进一步的发展空间,而本土潮牌也能从中打开市场,铸造自己的强势品牌

  那么,这个市场蕴藏着如此大的商机,年轻人又喜欢通过什么途径了解和购买潮牌呢?对于年轻人而言,什么渠道是最直接最有效呢?记者在调查中发现,年轻人获得信息的渠道是以实体店和网店为主,55%的人都是从这一渠道获得信息的,时尚杂志和非官方论坛的推荐也是让年轻人信赖的方式,45%的人都认为这是比较可靠的途径,至于传统媒体电视等方式在年轻人那里都并不占主要地位,仅有15%的年轻人相比较而言更相信电视。因为由于年龄的原因,年轻人对传统的杂志、报纸和网络、微博等新媒体宣传接触较多,更容易了解到潮牌。

  此外,还有一个现象不能忽视。明星们的动向也影响着潮牌的神经,因为他们所设计的潮牌服饰已经成为消费市场的一支生力军,而且发展速度呈几何效应。歌星古巨基将自创潮牌,并将经营的触角延伸到内地,复出的陈冠希旗下的潮品CLOT也成为独特的时尚标杆,还有麦浚龙的SLLYTHING、周杰伦的PHANTACi、李晨的NIC等都将北京和上海作为销售的根据地,明星俨然成为潮牌的最好代言人和传播者。调查结果似乎也印证了这一点,明星代言有一定示范作用,65%的受访者会关注明星或者知名人物穿着过的潮牌。

  【展望】风险与机遇并存

  有专家表示,潮牌更注重个性化方向。潮牌将重心侧重在精神象征,比如为众人熟知的香港品牌TOUGH Jeansmith浓缩的是坚韧、强悍,性格的表现意味更浓重。Nicole Chen(陈芃)对此也深表认同,经营潮牌本身需要较长时间的品牌积淀,要注重塑造品牌的核心技术和文化内涵。

  Nicole Chen(陈芃)认为,在结合中国潮流文化发展现状和充分发挥本土特色优势的前提下,潮牌经营者首要任务就是将产品做好,同时要保持踏实的心态,在创意理念、产品质量、价格定位等方面更贴近本土消费者的消费观念。而众多商家也应该给潮牌更多经营发展机会,扶植其成长、壮大,共同分享潮牌经济盛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