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棉纱 棉花  环保 氨纶 越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2012首届世界礼仪服饰文化论坛武学凯作秀表礼
时间:2012-12-12 14:49:11  来源:服装时报  共有条评论


  中国人是否能拥有一件属于自己的礼仪正装?这样的叩问历经多年后又再次回到正式讲坛中,聚集业界精英的2012首届世界礼仪服饰文化论坛11月20日于北京万达索菲特酒店开讲,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会长王天凯、外交部礼宾司司长张昆生、中国服装协会常务副会长陈大鹏、恒源祥(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忠伟、以及意大利驻中国大使馆代表等云集一堂,重新梳理这一或轻或重的课题。

  如果说理论界一直为礼仪服饰争论不休而多有纠结的话,一家服装公司却早已走在了实践的道路上。这就是中华老字号企业恒源祥。

  恒源祥似乎有着天生的传播敏锐,从未错过每一场品牌传播的盛宴。从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始,到第五届东亚运动会、第十六届夏季亚运会等,以及2010年上海世博会、2012年伦敦奥运会,恒源祥一直是这些重大场合礼仪装备的提供者。现在,恒源祥又签约了2016年里约热内卢奥运会的中国代表团礼仪装备供应合约。

  恒源祥集团总经理陈忠伟表达了恒源祥在礼仪服饰文化上的探索与追求:中国自己的礼仪服饰是每一个中华儿女的时尚梦想。礼仪服饰的推动,不但需要理论界、服装界的积极探索与论证,还需要具有实力的产业机构以及世界级的传播平台的支撑。

  中国著名服装设计师武学凯在多年商业成衣对西方造型与设计艺术信手拈来之余,也从未忘记对中国元素的传承。他认为,如今人们的观念被世界化或者说是被资本化,传统的东西反而被西化或者被弱化,而礼仪之邦由何体现呢?中国元素如何传承呢?我们更需要积极行动,让礼仪服饰文化不仅仅停留在观念与记忆中、传媒的报道中,而应该使其成为具体和形象的服饰实物走近人们的日常生活中。

  《诗经》曰:“淑人君子,其仪一兮。”淑人君子,指贤惠善良,正直公正、品格高尚的人,也是孔子教育弟子的做人标准。时至今日,礼仪、君子、贤良等词汇再次回到21世纪,也走进了时尚圈,设计师们正在用自己独特的“行为艺术”,来诠释淑人君子的形象。

  武学凯本次参与世界礼仪服饰文化论坛,不但带来了他的观点,他用行为代替思想,直接设计了数十套服饰。这些衣服甚至穿到了外国人的身上,没错,当世界各地都在建立孔子学院的时候,孔子的思想和中国古代服饰也再次回到了现代视野。

  武学凯用设计语言再现了交领、圆领、对襟直领、右衽、大袖等中国款型,还施以团花、牡丹花、缠枝花、龙凤和汉字等经典装饰纹样,而支撑这些元素的面料正是丝绸、锦缎、麻、蓝印花棉布等中国古代广泛使用的材质。

  结合了现代纺织科技与设计艺术,武学凯大胆地采用了大红、大绿、明黄、蓝、黑等中国古代常用的传统色彩。并在细节上凸显了镶、嵌、滚、盘、绣等传统工艺,以及云锦、苏绣、湘绣、粤绣和蜀绣等流派特征。他对传统文化的价值认同与创作升华赋予了其新的生命力。这为礼仪服饰的创作发展拓宽了道路。

  武学凯的61套服饰分为夸张立体造型突出华夏礼服的结构廓型及图案的“久恒经典”系列、饮宴婚冠等节庆活动的礼节服饰的“嗣兴承继”系列、国际化交际礼仪主题的“合宾安邦”系列、中国元素时尚礼服的“悦尚融汇”系列等4个篇章。

  这4个系列,分别呈现出宏大、喜庆、庄重、现代等不同的氛围,完美地演绎了中式正装在不同场合的文化传达,制作工艺却应用了现代立体剪裁与正装工艺。

  女装的演绎很别致,全部有“冠”。我国古代,人们把系在头上的装饰物称为“头衣”,主要有:冠、冕、弁、帻4种,其中“冠”是专门供贵族戴的帽子。男装无冠,而女装有冠,不但体现了现代女性在职场中的特别角色,也给男装配饰提供了想象的设计空间。

  这场秀的出色演绎再度拉伸了人们对于礼仪服饰的想象。原来礼仪服饰的创作元素是如此丰富,身着这样的礼仪服饰能让人在正式场合别致地出彩。随着人们的私语和赞叹,秀场散去,礼仪服饰的味道却并非散去,其韵味依然犹如绕梁余音,带给人们对礼仪服饰的强大好奇与信念感。

  流行与现代文化造就了现代服装,却忽略了其礼仪功能。然而,文化的力量强大如斯,每个亲临这场秀的人不禁为古人的服饰文化惊叹。再度回到开始语上:中国人是否能拥有一件属于自己的礼仪正装?好像已经有了朦胧的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