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棉纱 棉花  环保 氨纶 越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武汉纺织大学会计扑克讲述专业知识寓教于乐
时间:2012-12-14 18:18:31  来源:人民网  共有条评论


  “你见过老师用扑克牌上课吗?你体验过不带书从玩扑克牌获取专业知识吗?”最近纺大课堂全新改版,用扑克牌成功的替代了课本,学生上课不带书,都拿着一副牌。

  笔者了解到,这是武汉纺织大学会计学院想出的妙招,用会计扑克比赛方式来学习和检验所学会计知识。采用“出牌”与“叙牌”的形式,即打出的每一手牌都必须是满足会计账务处理中的借贷平衡,出牌张数不限,与此同时出牌者还必须用语言描述此笔经济业务内容及账务处理。如某出牌者准备出“原材料”“银行存款”这两张牌,出牌者必须口述“用银行存款去支付买原材料款,借方记原材料,贷方记银行存款。

  “会计扑克大赛已连续举办六年,以往都在东湖校区举办,此次是首次在阳光举办。会计学院各年级的学生均可参加,正式比赛之前会有专门的老师对其进行专业知识培训,大一、大二的学生培训时间为一个星期,大三的学生培训时间为两天。其培训内容主要为《会计学原理》《财务会计》《高级财务会计》,与扑克牌里面的科目密切相关。不同年级培训目的不同,大一以培养兴趣和了解本专业基础知识为主,比赛内容也大多集中在一借一贷;大二、大三以真实的经济业务为主,大多集中在多借多贷。”指导老师说到。

  一位学生告诉笔者:此牌与平常玩的扑克牌形似而神不似。每张扑克牌的左上角印有传统扑克牌花色标记,其下面写一个会计科目,该扑克牌设置了常用的84个会计科目,根据科目在整个会计处理中使用频率的高低,配置了不同的数量。“银行存款”“生产成本”“制造费用”“管理费用”“本年利润”等科目使用频率较高,配置了2—12张。为了避免复杂账务处理所需科目牌的数量限制,设置了27张“备用科目”(包括大王、小王)。“备用科目”牌是万能牌,在比赛中可以担任任何一个科目的职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