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棉花 棉纱 环保 氨纶 越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PM2.5:我们的口罩能防“两细”吗?
时间:2013-01-15 09:48:05  来源:中国纺织报  共有条评论


  1月11日~14日,雾霾笼罩整个华北地区,导致PM2.5爆表,重度污染袭击我国北方大部分地区。有关部门提醒市民,尽量不要外出。但是,大批学生、上班族不得不行色匆匆步入雾海。另据1月10日卫生部新闻发言人介绍,甲型H1N1流感病毒(简称甲流),已成为我国北方地区的季节性流感。面对严重的空气和病毒污染,市民只能选择带上口罩。但是,一个小小口罩能否帮助我们远离尘埃与细菌?

  两细:细菌、细微颗粒物

  目前空气中有两大类物质对人体健康造成损害,一是各种细微颗粒物包括烟尘、总悬浮颗粒物、可吸入悬浮颗粒物,以及二氧化氮、二氧化硫、一氧化碳、臭氧、挥发性有机化合物等。二是各类细菌、病毒。在城市空气质量报告中,可吸入颗粒物和总悬浮颗粒物是人们较为熟悉的两种大气污染物即PM10与PM100,分别为直径大于2.5微米、等于或小于10微米可进入人体呼吸系统的颗粒物和直径小于或等于100微米的颗粒物。这些微粒由于飘尘粒径小,能被人体直接吸入呼吸道造成危害,侵害呼吸系统,严重影响身体健康。

  2012年2月,国务院同意发布新修订的《环境空气质量标准》增加了PM2.5监测指标。PM2.5是指大气中直径小于或等于2.5微米的颗粒物,也称为可吸入肺部颗粒物。直径相当于人类头发的1/10大小的微小颗粒物且不易被阻挡。其危害为被吸入后直接进入支气管,干扰肺部的气体交换,引发哮喘、支气管炎和心血管病方面的疾病等。粒径小,富含大量的有毒、有害物质且在大气中的停留时间长、输送距离远的PM2.5对人体健康影响非常大。

  细菌病毒中,以H1N1(甲型流感H1N1亚型病毒)、H5N1(禽流感的一种亚型)、MRSA(耐甲氧西林金 葡萄球菌)为代表的细菌病毒则是损害人体健康的另一大元凶。

  口罩种类

  口罩,一般可分为空气过滤式口罩和供气式口罩两大类。供气式口罩是指将与有害物隔离的干净气源,通过动力作用如压空机、压缩气瓶装置等,经管及面罩送到人的面部供人呼吸。

  目前,市面上的口罩多是空气过滤式口罩。因滤材的不同导致口罩性能也不尽相同。

  外科手术口罩:用三层无纺布制造,适合手术室环境使用;可阻隔直径约4微米以上微粒。

  活性炭口罩:加入活性炭用料,主要作用是隔味,但是呼吸阻力会加大。同时,活性炭本身也是一种颗粒物来源,很可能被佩戴者吸入,对患有慢性呼吸道疾病或体弱者来说,反而会造成一种危害。

  防尘口罩:主要防尘,阻挡较大微粒时有用,但对于直径小于5微米的颗粒物,阻隔效果有限,防菌功能一般。

  PM2.5口罩:有效抵御PM2.5颗粒侵入,有效阻截空气中0.3UM以下的细菌及微粒。然而,目前PM2.5防护口罩市场却鱼龙混杂,打着“PM2.5”旗号的口罩随处可见,并有防颗粒物型、防甲醛型和活性炭型等多种型号,不但不能防护PM2.5,透气性也比较差,化纤面料还会刺激支气管,出现皮肤过敏、鼻子难受等症状。

  除此之外,还有许多多功能口罩如遮阳口罩、防紫外线口罩、卡通口罩和骑行口罩等。

  口罩标准

  据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标准处负责人孙锡敏介绍,目前我国没有日用防护口罩标准,只有医用口罩标准,如《YY 0469-2004医用外科口罩技术要求》。

  为填补我国在日用口罩领域标准的空白,全国卫生产业管理协会抗菌分会副理事长单位——上海兴诺康纶纤维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已经制定了《抗菌防霾日用口罩》和《抗菌防霾日用无纺口罩》两个标准,现已获得质监部门的批准备案。

  国外也有各自的口罩标准,如欧盟EN149标准、美国国家职业安全与健康研究院(NIOSH)粉尘类呼吸防护新标准、澳大利亚AS1716标准、日本MOL验证标准等。

  NIOSH标准将滤材分为三种即N系列:可用来防护非油性悬浮颗粒;R系列:可用来防护非油性及含油性悬浮颗粒;P系列:可用来防护非油性及含油性悬浮颗粒。

  就滤材最低过滤效率而言,又分三种等级:95等级表示最低过滤效率≥95%;99等级表示最低过滤效率≥99%;100等级表示最低过滤效率≥99.97%。所以,N95、R95、P95以及滤菌功能更高的N99、R99、P99,甚至N100、R100及P100等型口罩,都能有效过滤悬浮微粒或病菌。

  口罩选择从防范“两细”开始

  消费者该如何选购口罩呢?据全国卫生产业管理协会分会秘书处主任张迎增介绍,口罩材质、技术水平、使用寿命等因素是界定口罩质量高低的标准,消费者要谨慎选择,使用购买经权威检测机构验证的口罩产品。

  目前上海兴诺康纶纤维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推出了一款既能隔绝亚微米级颗粒(包括PM2.5颗粒),又能抵抗三大超级细菌H1N1、H5N1、MRSA的“绿盾”口罩。

  据公司董事长赵丹青介绍,绿盾PM2.5口罩采用两项专利技术:微滤过滤技术和康纶抗菌技术,可有效抵御细菌和细微颗粒物。绿盾PM2.5口罩在中间层放入微滤滤片,微滤滤片经美国NELSON实验室检测,能够有效过滤PM2.5空气颗粒,过滤效果高达99%。口罩的面料采用目前世界上唯一能够同时有效抵抗三大“超级细菌”的康纶面料面料分别在2011年2月通过美国Micorbac实验室H1N1甲流病毒测试,10月通过瑞士SGS实验室抗超级病菌MRSA的测试,11月通过美国BioScience实验室抗NDM-1“超级细菌”测试,2012年4月,通过日本SEK医用最高(红色)级别抗菌测试。依靠这两种技术研发的绿盾PM2.5口罩,已成为国内首款有效预防PM2.5颗粒和抵抗细菌的专用口罩。

  国家劳动保护用品质量监督检测中心测试报告显示:绿盾PM2.5口罩透气效果远远好于国家标准。绿盾口罩外观采用立体设计,与人体生理构成相一致,解决了常规口罩以及防病毒口罩N95的呼吸困难、缺氧头晕等使用限制。

  口罩历史

  ●世界上最先使用口罩的是中国。13世纪初,口罩出现于中国宫廷。侍者为防止气息传到皇帝的食物上使用了一种蚕丝与黄金线织成的巾做成口罩。

  ●19世纪末,口罩开始应用于医护领域。德国病理学专家莱德奇开始建议医护人员使用纱布罩具以防止细菌感染。

  ●20世纪初,口罩首次成为大众生活必备品。席卷全球的西班牙流感夺走了约5000万人的生命,普通人群被要求用口罩抵御病毒。

  ●20世纪中后期,口罩的大规模使用次数明显频繁。载入史册的历次大流感中口罩在预防和阻断病菌传播方面数度扮演重要角色。

  ●后来,有人做了一种六层纱布的口罩,缝在衣领上。用时翻过来罩住口鼻即可。可是,这种口罩一直要用手按住,极不方便。之后又有人想出用带子系在耳朵上,这就成了今天人们经常使用的口罩。

  ●2003年,中国发生了非典型肺炎疾病的传染,这几乎令口罩一度脱销,各大药店门前排着长长的队伍,人们争相抢购口罩。

  ●2009年,在继2004年的“禽流感”之后,“甲型H1N1流感”让口罩大军再一次出现在全世界各大新闻媒体的镜头前和报道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