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棉花 棉纱 环保 氨纶 越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棉价上下空间受限
时间:2013-01-15 10:30:44  来源:中国纺织报  共有条评论


  对今年的棉花市场来说,政策变化是关注的焦点。但归根结底,价格是需求与产量的博弈,供需关系是决定未来棉花价格的基本因素。

  2012/2013年度国际国内棉花市场供给过剩,据预测棉花种植效益的降低将会造成2013/2014年度全球棉花播种面积继续递减,对新年度棉价构成支撑。另一方面,棉纺织品出口受阻,企业用棉量出现大幅缩减,棉花现货库存供应充足,国际国内棉花库存消费比处于近五年历史高位,加上国储棉抛售增加市场供应,将会制约棉价上行空间。两方面因素将使棉价向上和向下的空间均受限。

  今年植棉意向面积缩减

  虽然2012年度棉花收储价格提高,棉农交售积极,但种植意向调查显示,今年植棉意向面积仍然呈现缩减的趋势。国家棉花市场监测系统于2012年11月下旬在全国范围展开2013年度棉花种植面积意向调查结果显示,全国植棉意向面积6751.5万亩,同比减少427.2万亩,减幅6%。山东、安徽、江苏等地调查显示,2013年的各地棉花种植面积仍将大幅减少,减少幅度在10%左右。国际棉花咨询委员会(ICAC)预计2013/2014年度中国棉花播种面积将减少11%。

  受灾导致棉农收益下降,棉花种植费时费工问题难以得到解决,更多的年轻人选择外出打工,棉花收益低于粮食和其他作物的收益等因素继续影响棉农积极性。

  连续两个年度临时收储政策的实施,比较有效地保护了棉农利益。但2012年8月份暴雨使山东、河北、天津等地不同程度受灾,当地棉花减产、减质,虽然收购价格高于上年,但是受灾棉农仍然得不到实惠,种植意向趋减。近几个棉花年度以来,黄河流域棉区均在棉花生长重要阶段遭遇强降雨或连阴雨等极端天气,棉花产量、质量双下降。棉花价格波动大、收益不稳定,加之减产,打击了当地农民种棉积极性。

  调查显示,在一些棉区,其他作物的收益明显高于棉花,导致农民转而投向其他作物种植。随着城乡一体化的发展,越来越多的年轻人选择外出打工,老人、妇女对于棉花种植管理能力下降。加上棉花生长周期长,后期管理辛苦,费时费工,而其他作物机械化程度相对较高,对农民具有吸引力,棉花种植面积相应减少。

  全球棉花供应依然过剩

  据美国农业部(USDA)发布的2012年11月份全球棉花供需预测报告显示,本年度全球棉花期初库存1506万吨,产量2545万吨,消费2318万吨,期末库存1734万吨。全球2012/2013年度库存消费比为74.79%。其中,美国本年度棉花产量376万吨,消费74万吨,期末库存118万吨。美国2012/2013年度库存消费比为35.54%。印度本年度棉花产量、消费量、存量分别为555万吨、479万吨及190万吨。2012/2013年度,全球棉花供应依然过剩。美国农业部(USDA)最新发布的全球棉花供需预测报告在此基础进一步上调了全球棉花产量,消费量则小幅下调,库存量进一步升高。

  据美国农业部(USDA)发布的美棉2012/2013年度实际种植面积报告,2012年度美棉实际种植面积约1263.5 万英亩,同比减少14%。棉花种植收益偏低,美国棉花种植面积连年减少对棉价形成支撑。

  受2012/2013年度棉花价格持续下跌,而其他农作物如玉米、大豆和小麦价格不断上涨等因素影响,棉花对农民的吸引力下降。国际棉花咨询委员会(ICAC)预计2013/2014年度新花播种面积将同比缩减9%,至3150万公顷;产量同比减11%,至2320万吨。这是产量连续第二年下降,为近四个年度最低值。

  2013/2014年度,植棉面积减幅最大的是美国和土耳其,同比分别减26%和30%;中国减11%,巴基斯坦减9%,中亚地区减13%,西非减10%;随着印度棉花单产的提高,虽然面积减少,但总产仅略有下降;澳大利亚总产减14%。在接下来的几个月,各国的植棉意向可能还会发生变化。

  下游需求仍不容乐观

  2012年,我国棉纺织品进出口市场总体表现为:出口乏力,进口需求旺盛。海关总署数据显示,2012年前三季度,我国棉制纺织品出口额为186.4亿美元,同比下降6.0%,其中棉织物出口占50%左右,出口额为91.5亿美元,同比下降6.1%;棉纺织品进口额为53.4亿美元,同比增长24.9%,保持较快增速,其中棉纱线进口额达35.7亿美元,同比增长46.0%,占进口总额的67%。

  从2012年前三季度棉纺织品价格走势看,受国内外原料价格总体下行影响,后道棉纱线、棉织物价格均为负增长,尤其在出口贸易环境不佳的情况下,与上年相比,我国棉纺织品出口额同比下降十分明显;在进口方面,在进口数量的强有力支撑下,我国棉纱线、棉织物进口额同比有不同程度的增长。

  国内外棉价差较大是造成我国对进口棉花、棉制纺织品需求不断扩大和出口受阻的重要原因。前三季度,我国棉制床品、服装出口数量也有不同程度的下降,分别下降8.8%和5.0%。出口利好仍未显现,国际市场需求启动还不明朗,在未来一段时期内,我国棉纺织品及下游棉制产品出口阻力仍然较大。

  受劳动力成本增加等因素影响,中国纺织品生产成本高于印度及巴基斯坦等国,缺乏价格竞争优势,订单向以上国家转移明显。即使2013年欧美经济有所复苏,中国纺织品出口订单难以出现较大幅度增长。

  与此同时,国内消费增长乏力。2012年1~11月全国限额以企业(单位)商品零售,服装鞋帽、针织品零售额同比增长18.2%,增速回落了6.9个百分点。纺织企业用棉量出现大幅缩减,据调研,有关机构估计目前每月纺织用棉量的高位区间维持在50万~60万吨,要远远低于纺织产能扩张时期的100万吨,以及前几个年度80万吨左右的纺织用棉量。另一个现状是,企业原料、产成品均处于低库存状态,没有主动性的补库需求。

  虽然企业对2013年的宏观经济以及市场信心有所恢复,但订单情况难言乐观。用棉需求的低迷将抑制棉价上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