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棉花 棉纱 环保 氨纶 越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绍兴县转移印花行业“抱团经营”出成效
时间:2013-01-23 09:40:35  来源:绍兴县报  共有条评论


  转移印花是印花行业的源头,也是纺织品花样创新过程中一个重要环节。由于缺少相应的主管部门,花样侵权纠纷时有发生,为此,2011年底我县成立了转移印花行业协会。一年来,协会甘当“老娘舅”,不但维护了会员的利益,而且净化了整个行业环境,使我县转移印花行业面貌焕然一新。

  开展花样保护行业自律

  花样侵权是纺城经营户纠结的老问题,不少侵权行为都发生在转移印花这个环节,不但挫伤了创新者的积极性,而且容易造成恶性循环。

  “纺织企业在发展过程中难免会出现矛盾,矛盾如何解决?协会成立后,要求会员有自律意识,尽量少出现矛盾。”协会孙秘书长告诉记者,每一家企业都希望自己的花样独一无二,不被他人仿冒,但因为缺少约束,仿冒花样则成了家常便饭。协会率先与行业内部之间达成协议:支持原创,加强自律,以公约的形式约束会员的行为,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

  “此规定出台后,每家会员企业均积极参与,很快,行业内仿冒花样的事情就削减了大半。”孙秘书长说。

  开辟版权登记绿色通道

  行业自律建立在自觉的基础上,但有时也会发生一些意外。要净化整个行业环境,还要进一步维护和引导大家的创新积极性,使正确的行为得到支持和鼓励。

  为此,协会通过和工商部门联合,使轻纺城花样知识产权保护扩面,把转移印花行业也纳入花样版权登记保护之中。同时,经相关部门同意,协会还派员工学习花样登记要求、程序,成立了花样版权登记的便捷服务窗口。2012年3月8日,绍兴县华雨布匹转移印花厂的两只花样送报省版权局登记,揭开了绍兴县转移印花行业协会开展花样登记保护新的一页。

  到目前为止,协会共受理登记花样408只,完成登记314只。协会不但建立转移印花行业门户网站,帮助转移印花企业与异地企业进行对接,提升行业知名度。

  开设花样纠纷诉前调解

  “有了矛盾要有人管,解决矛盾更要合理、合法。”协会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成立了调解委员会,帮助调解各类侵权纠纷。为做到公平公正,还出台了《绍兴县转移印花行业协会会员侵权的防护和处置办法》,使协会内部矛盾处理有章可循。

  对会员之间的花样侵权事件,协会积极介入、认真调解,对于非会员的侵权行为,协会在确保举报准确、证据确凿的前提下,由工商行政管理部门进行严厉打击。通过多管齐下的方法,保护会员的合法权益不受侵犯。

  到去年底,协会共受理11起侵权投诉案件,在县工商局轻纺城分局等相关部门支持下,10起案件得到圆满处置。原来对协会心存疑虑的会员企业,如今表现出充分的认可,纷纷表示“有协会这个老娘舅,他们创业创新信心大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