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棉花 棉纱 环保 氨纶 越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纺机企业:莫让“等靠要”贻误美好明天
时间:2013-01-28 15:00:05  来源:中国纺织报  共有条评论


  过去的一年,企业都在积极主动地按照行业发展和国内外两个市场的需求,在科学发展观的指导下,紧密围绕经济发展方式转变这根主线,牢牢把握结构调整这个主攻方向,依靠创新驱动和科技支撑,寻找商机,谋划新的发展,实现稳中求进。这是主流,也是积极的一面。

  不可忽视的另一面就是还有一些纺织机械器材生产企业,仍然抱有幻想,依靠固有的管理模式,僵化的机制,仍然处于等靠要的状态:在等顶头上司的布置、安排、指示,等客观环境和外部条件的变化;靠别人的技术,靠外界的力量;向上级要政策、要项目、要资金。这些情况虽然只是个别现象,但也代表着一种倾向,也是一种转型过程中的自然习惯。

  要主动争取,不能等靠要。首先,要解决思想定位的认识问题。过去实行的是计划经济体制,企业是政府的附属工具,可以等靠要。而现在实行的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政府政策引导,靠市场运行,企业可以在法律的框架内,自主经营,自负盈亏。还有纺织机械器材工业,不再是国民经济中的垄断性行业,而是一个竞争性行业,产品也是靠市场的竞争,而且不受国界、行业的保护,不论境内境外,只要有条件,都可以参与生产,参与竞争。还有,产品品种是否对路,不是上级说了算,而是市场说了算。资源配置,市场是基础。还有产品质量的好坏、优劣,不是上级说了算,而是用户和直接操作者说了算。“红包一拿,把字一签,国际领先”的自我封爵现象,今后必然会越来越少,市场竞争力的强弱只能靠产品创造的财富和生产效益来决定。

  党的十八大明确指出,要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和加快经济转变方式。目前,我国仍然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人们物质文化需求与社会生产的主要矛盾、我国仍处于最大的发展中国家的国际地位 这“三个没有变”的精辟的分析,给我们指明了发展方向,使我们的思路更加广阔。

  的确是这样,我国有13亿人口,960万平方公里土地,有广阔的海洋待开发,有碧蓝的天空待攻关,凡是有人、有物的空间,都对纺织品有不同的需求,而且还要求有高科技含量的纺织品。除了国内的需求外,还要出口到境外,因此,国内外有广阔的市场靠我们去开发。纺织行业有光明的前景,纺织品的生产更是离不开纺织机械行业的发展,这也是真理。

  要主动进取,不能等靠要。从大自然的生存规律来看,鸡不仅靠两只爪到处觅食求生存,而且还下蛋为民生服务。猴子生来没有人喂养,靠自己在地上和树上采摘食物维持生计,所以,猴子的脑子、四肢灵活,寿命又长。而猪仔靠别人来喂养,饿了只知道叫,靠主人来喂,吃饱了就睡,睡醒了继续吃,所以,脑子不发达,寿命又短,只能成为人们生活中的一道菜。当然,猪也是一种动物,浑身也都是宝,也应当有它的社会生存地位。这个比喻虽然不十分恰当,但是说明要开动机器,动手动脑。因为,人有两件宝,双手和大脑。双手要做工,大脑要思考,手脑不动,就会僵化、就要退化。

  主动进取能创造明天的辉煌,等靠要可能贻误美好的明天。机不可失,时不再来。昔日的大庆人,背靠青天,脚踏草原,靠“两论”起家、“两分法”前进,创造了人间奇迹,创出了“大庆精神”。

  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在每一个纺织机械生产企业里,都有千军万马,都有雄厚的物质技术基础,而人是最宝贵的。只要充分依靠自己千军万马的双手和大脑,加上社会力量的协同,在这个社会里,大有用武之地。让我们共同努力,在创新驱动、转型发展中,创造更好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