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棉花 棉纱 环保 氨纶 越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林云峰:开拓南美市场 推动国际合作
时间:2013-01-28 11:23:36  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共有条评论


  境外展发展的速度不可能像来华展那么快,但是伴随新兴市场的崛起,境外展的发展潜力值得重视。

  2012年,中国国际贸促会纺织行业分会参与了11个国际性境外展览会,其中有7个展览会是纺织贸促会主办。2012年纺织贸促会参与的国际性境外展览会参展净面积超过1.4万平方米,展览产品涉及面料、家用纺织品、产业用纺织品服装,有1000多家中国企业参与其中。

  2012年虽然没有组织纺机类的境外展,但是在国内的办展机构中,能把境外展做到这个规模相当不容易。尽管如此,纺织贸促会并没有停下前行的脚步,用前瞻性的眼光把行业的目光投向了对纺织中间产品呼声很高的巴西。“到巴西去!”成为很多纺织企业的共鸣。

  近日,《纺织服装周刊》记者专访了分管境外展工作的中国国际贸促会纺织行业分会副会长林云峰,探求包括“巴西圣保罗Go Tex国际纺织采购展”在内的境外办展趋势。

  首推巴西展 瞄准南美市场

  “境外展发展的速度不可能像来华展那么快,但是伴随新兴市场的崛起,境外展的发展潜力值得重视。”林云峰表示,“相对于来华展,未来境外展的成长性会更大。在做好来华展的同时,加大‘走出去’开拓力度,在欧美传统市场成功举办境外自办展的基础上,优化结构,顺应企业和市场需求,积极开拓南美等新兴市场。”

  作为2013年纺织贸促会海外办展的一大亮点,纺织贸促会联合巴西纺织服装行业相关协会给予“巴西圣保罗Go Tex国际纺织采购展”以支持,定于2013年10月23~25日在巴西圣保罗安年比展览中心为全世界的采购商和制造商搭建一个高效绿色的商贸交易平台,以实现全球纺织供应链深度精确对接的理念和目标。

  巴西地域辽阔、资源丰富,经济实力居拉美首位,2011年巴西国内生产总值达2.48万亿美元,人均收入超过11500美元,家庭消费总额占GDP的60.33%,中产阶层人数已达到9500万,占总人口数52%,是典型的消费推动型市场,市场潜力巨大。

  纺织贸促会在充分的市场考察调研后,选择巴西纺织行业的专业办展公司——FCEM加入到组展工作架构之中,负责展会在南美市场的宣传推广工作,为中国参展商高精度锁定南美主体客户群。

  “FCEM目前有效客户数已达57000人,该数据库将在展会市场营销活动启动后,进一步制定专门的宣传计划有针对性地扩大数据范围,并对VIP国际专家制定专人邀请方案。同时,我们也将在展前配合巴西当地邀请专业的第三方机构做一次市场抽样调查工作,从而在对展商和展品的选择上根据最新的报告结果有所侧重,对整个展会项目的运营和管理也将更进一步地细化落实。”林云峰表示。

  互利合作 想各方所想

  “我们认为举办巴西展这样的本土化国际采购展,可以帮助参展商迅速融入拉美市场。同时,作为国内两家最权威有力的行业办展机构,中国国际贸促会纺织行业分会和中国纺织品进出口商会强强联手,将为展会的成功提供强有力的保障。”林云峰说。

  巴西展参展商的组成将会很国际化。林云峰介绍,“包括中国、南亚、东南亚国家的纺织产业将参与巴西展。目前巴西展已经引起了孟加拉纺织业的强烈兴趣,在韩国、日本的招展回应也较好。然而巴西展离不开以巴西为首的拉美国家的支持,因为我们的目的是促进中国和巴西等国家产业上更融合、更充分地合作,推动和适应当地的发展。”

  为此,巴西展的招展工作将更加针对两国的产业优势进行。具体来说,是参展展品结构设计要使巴西本国的产业受益。

  “由于巴西的服装终端产业相对成熟,巴西展的中国展商招展工作将重点针对面料、辅料等中间产品。这样巴西展不仅符合我们的利益,也符合巴西的利益。因为我们的中间产品需要新的市场目的地,巴西的服装产业也需要更多的中间产品选择。我相信巴西强劲的经济发展潜力,多元化的市场、多层次的需求,巨大的市场规模以及同中国的互补性贸易结构将促进中巴经贸的迅猛发展。”林云峰说。

  全球化的产业发展使得中国纺织服装业中一些成本相对低的产品生产被周边国家取代,中国和东南亚国家之间已经形成了产业上的互补,这是国际化分工的必然结果。林云峰表示,纺织贸促会为了切实帮助中国和海外国家在产业上形成优势互补,打造“中国制造”的优质形象,在境外办展中不盲目扩大展出面积、不盲目追求展商数量,在稳定展商规模的基础上,加大对优质参展商的审核力度,并有针对性地扩大优质买家的邀请,贯彻绿色办展理念,进一步打造行业办展的品牌和口碑。

  看好未来 境外展平稳增长

  从2000年开始,纺织贸促会就走自办国际性境外展览会的旅程,在现有的自办展中,可以归纳为两个平台:中国纺织品服装贸易展览会(纽约)和中国纺织品服装贸易展览会(巴黎),简称“纽约展”和“巴黎展”。

  1月14日开幕的春季纽约展,中国参展商数逾百,增幅比去年翻番。“这反映了美国大选后,外界对于美国经济复苏的期待,也源自纽约展品牌的树立。我们预计到参展商数量会增长,但是没想到增长幅度这么多。”林云峰说。

  林云峰介绍,纽约展是目前纺织贸促会主办的规模最大的境外展览会。包括2012年在内,参展商实现连续三年超过10%的增长,在近两年国际大环境不利的影响下,能够取得这样的成绩,充分显示了行业对于展会品牌的认可。从2010年开始,纽约展开始了国际化的办展之路,由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主办,中国国际贸促会纺织行业分会与法兰克福展览(美国)公司承办。

  巴黎展从2006年至今已经举办了七届。该展由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主办,中国国际贸促会纺织行业分会、中国服装协会和法兰克福展览(法国)公司承办,是为全球服装供应商打造的一个针对欧洲市场的时尚采购平台。

  “由于巴黎是世界时尚之都,所以巴黎展得到了法兰克福展览(法国)公司的重视和大力支持,包括流行趋势、论坛等主题活动的配合上,法方合作伙伴对中国展团进行了重点培植并提供了具有地理优势的展区,中国参展商的数量也在平稳增长。”林云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