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棉花 棉纱 环保 氨纶 越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曾爷爆料
科技颠覆纺织产业带来痛苦代价
时间:2013-01-28 10:40:59  来源:亚洲纺织联盟  共有条评论


数百年来科技进步,颠覆了各种产业、也扼杀了不少工作机会,但也创造许多工作。

西北大学科技变迁史学家莫凯尔说,人们因生计、技能和所受训练的价值降低而受苦,但这就是进步的代价。

从过去几世纪的历史教训可知,求职者应与时俱进,成为新时代需要的人才。

重大的科技突破,其结果降低了产品价格、提高生活舒适度,但令密集型劳动力的纺织产业,却也使工人们的工作岌岌不保。

第一次工业革命。过去人们常自制器具,但18世纪初始于英国、持续约100年的第一次工业革命,改变这种情况。

新机械装置提升劳工产能,发明者用绳子、轮子和滚轮,加速制纱和织布流程。

蒸汽引擎让机器不再受限于人类体力,运作速度更快,降低纺织品价格,大幅推升需求、和操作机器与其他工作的就业机会。

轧棉机出现后,广大劳工不再须费心从棉蒴挑出种子,也扩大棉花栽种面积,创造更多工作。

接下来的诸多发明提高农作效率,却减少农务人力。1800年有66%美国人务农,机械化的今天务农人力仅2%。

科技不断颠覆着纺织产业,新技术及新产品,不断扼杀旧式传统生产,但又激活新的领域,工人承受着技能更生,及劳动减少而被淘汰之进步代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