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棉纱 棉花 环保 氨纶 越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新年新衣探趋势
时间:2013-02-22 10:51:08  来源:中国纺织报  共有条评论


  春节购衣一直以来都是中国传统年味的重要表现之一,正因如此,也历来被商家、品牌企业视为承前启后的重要一关。年关的商机,不仅关系着服装企业能否为上年的业绩画上圆满的句点,更关系着企业能否为新的一年开启完美的序幕。鉴于年关置衣消费对企业的重要意义,记者借由调研案例入手,试探年关购衣新趋势。

  网购当道

  随着淘宝成交纪录一次次被刷新,网购时代终于来临。据淘宝2012年底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三四线城市网购增速远超一二线城市,成为未来网购的潜力市场。而记者的调研也印证了这一结论。从记者了解来看,近年来许多三四线城市消费者基于价格、款式等因素也纷纷倾向于网购。同时,品牌服饰官方购物网的运营也方便了消费者可以在线下试衣之后进行选择,消除了消费者对服装网购款式、版型等因素的顾虑,而线上的价格优势也使越来越多有消费实力的中青年阶层在年轻一代的带动下步入网购阵营。

  对此,众多品牌商家应该顺应当前消费趋势,加强线上渠道的建设。

  跟风消费

  “今年我们这儿最流行的就是有裘皮领的大衣了,我也打算给自己买一件。”在山西运城,像王阿姨这样的具有一定购买实力的中年消费者不在少数。而这种跟风消费的现象,在三四线城市依旧有很强的带动作用。尤其是价格高昂的皮草类服饰消费,已经成为中年女性消费群体获得自我身份认同的基本“标配”。

  对此,服装企业可以针对各地区的本土流行趋势进行相关的配货,以更好把握年关商机。

  购衣消费提前

  节日营销已经成为众多商家屡试不爽的营销手段,而年关之前扎堆的节日营销也提前释放了消费者的购物热情。从“双11”、“双12”到元旦的节日营销,让众多消费者将新年置衣提前纳入议程,改变以往会在年前1~2周集中购物的消费习惯。同时,随着网购市场的发展,为了躲避年前快递“爆仓潮”,众多网购阵营的消费者也选择提前购置新衣。

  年关购衣观念淡化

  近年来在年轻一代,特别是在20~35岁参加工作的年轻人中,对年关购置新衣的传统消费观念已逐渐淡化。在记者调查数据中,就有相当一部分年轻人表示不会专门为过年购置衣物。

  究其原因,除了众多商家的常规性打折及节日营销等促销活动已逐渐改变消费者的购物习惯,使年轻人的服饰消费频率提高,不再仅仅针对年关进行集中消费,而这种常规的、高频的服饰消费行为也占据了消费者相当部分的服饰购置资金。同时,伴随近年来旅游等新兴消费方式的持续升温,也使得众多消费者在过年消费上有了更多的选择方向,不再拘泥于传统过年的消费行为,这在一定程度上也削减了消费者对年关服饰的消费投入。最后,随着近年来“年味”越来越淡,年轻人已经没有太多的传统过年情结了。

  对于这些年关消费的新特点,商家可针对仍有年关购衣情结的三四线城市及中老年受众群体,进行针对性营销推广。对于旅游消费逐渐流行的消费趋势,商家可在景点周边开设店铺,以满足中高端消费群体的假期购物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