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棉纱 棉花 环保 氨纶 越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国内行业生态变化:服装类网购借势上位
时间:2013-02-22 09:29:50  来源:中国网  共有条评论


  在服装商战中,实体店似乎越来越不占有优势,网购咄咄紧逼,其成长之迅速、规模之庞大、前景之广阔着实令人吃惊。服装网购正以中国速度一路飞奔。

  “你要的包包,我已经拿到了,下次见面带给你。”朋友蔡岩是个“骨灰级”网购族,小到日用品、衣服,大到家具电器,全都“一网搞定”。春节期间,小蔡又忙着在网上溜达,为自己及亲友添置过年的服装

  与蔡岩稍有不同,胡静怡不仅热衷网购,还是一个十足的“试衣族”网购达人。她把商场当成试衣间,只试不买。选中了合适的衣服,她会记下货号,上网搜索相同的商品,然后趁网店打折促销时低价购买。“网上的商品价格便宜很多,我的衣服95%都是在网上买的。”胡静怡得意地说。

  如今,越来越多像蔡岩、胡静怡这样的消费者加入了服装网购大军。而让他们投身网购的主要原因就是价格相对便宜。买家希望买到价廉物美的消费品,网络则给他们提供了便利的比价平台。

  服装企业、实体商场纷纷“触网”

  “其实出口企业进军电子商务领域具有一定的优势,一般来说,出口产品的品质都不错,并且企业拥有自己的生产工厂,只需要培养一支专业的电商营销团队。”业内人士的意见让紫锦服装厂总经理曹丽芊动了“触网”的心思。“现阶段我们是‘贴牌+品牌’两条腿走路。对传统服装企业来说,当务之急是利用好阿里巴巴、淘宝等电子商务平台。”曹丽芊说。近两年,出口大环境的不利,促使越来越多的服装出口企业由原来的“贴牌”生产逐渐转变为经营自有品牌,希望借助蓬勃发展的电商找到一条突围之路。

  不仅如此,随着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加入网购大军,实体商场也按捺不住,加快了“触网”的步伐。继巴黎春天将“不打烊”首次引入线上业务后,第一八佰伴和新世界两家商场均不约而同地在网购业务上做起了文章。第一八佰伴去年将开辟线上支付渠道,缩短消费者排队结账的等待时间;而新世界则推出了线上团购、线下消费的新模式,拓宽销售渠道。

  “电子商务在把握市场动向方面存在着天然优势。”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主任曹磊表示,“流行时尚的多变要求服装企业实时跟踪市场行情,预见客户需求的变化,迅速对客户要求作出反应;而电子商务的数据挖掘技术,通过对用户消费兴趣的调查和客户反馈信息的收集分析,为企业实现这一目标提供了便利的技术手段。”

  据了解,随着服装类产品在电商领域的迅速发展,传统品牌服装企业加快了拓展线上业务的步伐。目前仅淘宝网上就有超过5000家传统服装企业通过不同形式进行网上直销。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监测数据显示,有超过75%的品牌服装企业“触网”。“互联网能够突破时间、空间的限制,迅速传播信息,基于互联网技术的电子商务则大大缩短了服装品牌的成长周期。”业内人士认为,电子商务将成为品牌服装企业无法忽略的领域。借助电子商务迅猛发展的中国服装网购市场,给传统服装企业的渠道、营销、价格、供应链体系等方面造成巨大的冲击。

  网购服装势必进入品牌时代

  “网购还真是方便,难怪网购达人在电脑前一坐就是几个小时。”刚刚在网上购买了商品的刘女士感叹道,“原来去实体店购物要转上半天,常累得腰酸腿软,现在只要轻点鼠标,心仪的物品便有人送货上门,太方便了。”

  过去热衷网购的大多是年轻人,现在越来越多的中年人,甚至老人都加入网购的队伍。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给出的一组数据证明了服装网购的汹涌发展。2011年服装网络零售交易规模增长94.7%,预计到2014年,我国服装网络零售交易市场整体规模将达到5195亿元,届时在整体网购市场中占比将保持在27%左右的水平。

  来自艾瑞咨询的数据则表明市场比以前预测的更为广阔。2012年,我国网购市场规模已达1.18万亿元,其中服装网购市场交易规模为3188.8亿元,占比26.9%。“网购用户的持续增长为服装类电子商务的发展开创了新的格局。”电子商务观察员陶冶认为。相关统计数据显示,目前服装类商品的销售额占电子商务总零售额的40%。而对大多数中国传统服装企业来说,电子商务还是一个崭新的领域。正是这种发展迅速且市场大鳄尚未形成的状况,给服装企业的线上业务创造了极大的发展空间。

  在陶冶看来,网购服装市场势必将进入品牌时代。所有电商企业都可以通过独特的发展战略打造自有品牌,拓展发展空间。目前最为迫切的是,应引导企业充分利用互联网,通过技术创新、产业升级以及在细分市场实行差异化竞争策略,实现网购企业的发展目标,保证行业健康持续发展。“从长远看,越早布局线上市场的企业越主动。”相关人士分析认为,随着服装网购市场规模的进一步扩大,企业分化将不可避免。未来几年,服装网购企业应加快品牌建设步伐,打造有市场影响力的知名服装企业和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