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棉纱 棉花 环保 氨纶 越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海宁:全力打造世界经编之都
时间:2013-02-22 10:52:02  来源:中国纺织报  共有条评论


  “今年,我们将坚持经编特色这条主线,完善产业链,提升价值链,全力打造总部基地、科技创新基地、时尚创意基地和先进制造基地‘四位一体’的‘世界经编之都’。”浙江海宁经编产业园区管委会主任濮新达日前指出。

  依托特色产业优势,今年海宁经编产业园区将努力实现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0%,工业总产值增长10%,三产增加值增长15%。而且园区确立了有效投入17亿元,利用外资3000万美元,实到外资2000万美元,引进世界500强企业项目一个等经济发展目标。

  如何实现可持续发展

  “中国生产了全世界约85%经编产品,而我们园区生产的经编产品份额约占全国的25%。马桥经编产品总量不小,接下来我们将要转变思路,把‘做大’转向‘做强’,加强经编产品的质量和品牌建设。”濮新达表示,“马桥经编”要实现可持续发展,必须要提升产业的核心竞争力,走高端化、差异化的道路。

  濮新达说,今年,我们将通过实施扶优扶强,优化完善各项扶持政策,引导优势企业兼并重组、强强联合,培育一批主业突出、核心竞争力强、带动作用大的集团。园区全年力争新培育亿元企业5家,推动1家企业上市。

  在产业研发创新方面,园区充分发挥专家服务组、院士专家工作站和中纺经编研究院的作用,抓好与东华大学研究院、上海工程科技大学科创园合作机会,打造经编产学研孵化基地;引导企业加强与大专院校、科研院所的对接合作,积极开展新产品研发。园区全年力争培育高新技术企业1家、嘉兴市企业技术中心1家、海宁市级研发中心2家,新列省级以上项目45项。

  经编园区在品牌建设方面,推广使用“马桥经编”区域品牌,争创全国知名品牌示范区,同时鼓励企业创建名牌产品(著名商标)和争当国家(行业)标准的起草单位。

  如何让产业规模上台阶

  马桥经编产业发展的愿景并不只是要成为经编产品加工基地,而是打造世界经编之都。要实现这个目标,园区不光要发展经编产业,还必须要打造经编生产性服务业集聚区,让产业拥有完善的配套服务,形成完整的产业链。

  濮新达说,下一步,要继续推进经编总部商务区建设。今年将实现中纺经编研究院项目主体工程封顶,广弘酒店项目完成投资额60%,金融电子商务区块完成投资额20%,且总部大厦入驻率达95%以上,新增注册企业15家,经编生产性服务业集聚区营业额达60亿元,发挥总部集聚示范效应。

  围绕提升经编产业核心竞争力,经编园区创新发展第三产业。今年它重点打造“三个中心”。一是以经编总部大厦为载体,在已入驻的小额贷款、融资租赁等机构的基础上,继续引进创业投资、基金、保险、审计等业务机构,打造海宁第二金融中心,为经编企业发展提供强大的资金保障。二是以经编研究院为核心,重点发展服务外包产业,着重以经编科研、产品检测、技术研发等领域为招商对象,打造经编工业设计中心。三是加快电子商务及品牌总部基地的启动,在完善产业链、拓展销售渠道的同时,集聚国内较有影响力的电子商务力量,打造智慧创意中心。

  “加快电子商务建设是园区生产性服务业发展中的新亮点。” 濮新达介绍,今年要建设经编原材料大宗商品采购平台、经编面料网上销售平台、经编终端产品设计研发推广平台等三大网络平台,未来马桥经编将依托电子商务延伸产业链,形成新的业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