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棉纱 环保 棉花 氨纶 越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两会声音:加快结构调整需有的放矢
时间:2013-03-07 09:45:18  来源:中国纺织报  共有条评论


  如今的中国纺织行业已经很难将其定义为传统产业亦或新兴产业,甚至不再仅仅是传统概念中的劳动密集型产业,在从“纺织大国”迈向“纺织强国”的呼声背后,无论是出于从企业自身发展的需要,还是行业转型提升大环境的要求,纺织人产业转型升级的步伐从未停歇,探索激情也不断高涨。

  在全球经济衰退、国内外需求减弱的情况下,去年,中国纺织工业总产值仍交上了接近6万亿元的成绩单,而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对今年政府主要工作提出的建议无疑又为加快行业转型注入了一剂强心剂。特别是其中关于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一项建议就着力指出,要大力推进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加快产业结构调整。我国生产力发展水平具有多层次性,回旋余地很大,无论是传统产业还是新兴产业,是劳动密集型产业还是资金密集型产业,都有发展的空间,重要的是优化资源配置和产业布局,解决产能过剩、核心技术缺乏、产品附加值低的问题,解决低水平重复建设和地区产业结构趋同的问题。

  人大代表、温州华峰氨纶有限公司董事长尤小平强调,化工虽然是传统产业,但其也有创新空间,这种创新应该是整体性的,是一个企业从产品到管理综合素质的提升,这样的企业才能做高精尖产品,才能提升产品的附加值。

  针对“要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着力推进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大力推进能源资源节约和循环利用,重点抓好工业、交通、建筑、公共机构等领域节能,控制能源消费总量,降低能耗、物耗和二氧化碳排放强度”的建议,人大代表、河北宏润新型面料有限公司董事长王超表示,目前,中小企业的资源利用率仅为50%,如果能够在技术和设备上实现资源的充分利用,可以大大减少对地下水的开发。充分利用现有资源,提升能源利用率是企业节能减排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长远之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