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棉纱 环保 棉花 氨纶 越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质检部门岂能形同虚设?
时间:2013-03-07 09:45:48  来源:中国纺织报  共有条评论


  □ 本报记者 康佳媛

  开栏语:非织造企业的管理者多为技术出身,认为有做不完的订单就是企业发展的根本,殊不知如何管理企业也是一门学问。我们发现,许多外资企业、中外合资企业的管理机制与国内企业有着极大不同,他们讲究慢功出细活,我们是欲速则不达;哪怕是聘请了国外高工当参谋的内地企业,也在“另类”思维的浸染下发生着意想不到的变化。眼下,要求国内企业迅速“镀金”并不现实,除了意识领域不接轨,多数企业也没有足够的资金实力。我们希望利用每次接触先进管理模式的机会进行梳理和提炼,为企业摸索一套本土“教科书”。

  博优日照铺地材料有限公司隶属于比利时博优国际集团,是一家大型的针刺地毯制造商。公司经理及其以上职务均由比利时总集团下派人员担任。

  “做产品,首先要保证的是对顾客的诚信,而诚信最根本的体现便是产品质量。”博优日照公司负责人John指出,公司所有生产线的生产标准都是完全按照国际阻燃地毯标准执行的,而且在接收客户订单之前会详细地告诉对方该单产品中最容易出现的问题是什么,如何避免。如果公司现有技术达不到订单要求,公司会直接明确地告诉客户,绝不会“掩耳盗铃”,做出让客户不满意的产品。

  公司规定,凡是出厂前的产品都将经过三道质量检验:生产线为第一道检验工序,由员工进行自检;质检部进行第二道检验,对产品的性能进行物理、化学检测;第三道工序则是由经理对出厂的产品进行抽查,如发现质量不合格,将对员工进行相应的工资扣除。如果在生产过程中,由于员工操作失误或是原料配比不当生产出不合格产品,公司会在产品出厂前进行内部处理,不允许任何有瑕疵的产品到达客户手中。

  这些看似平淡无奇的规章流程,对于国内企业却是很难达到的高度。我国非织造企业多为民营企业,企业老总们关心的是如何将业绩报表做的更好看些,反而忽略了产品的质量。特别是国内一些中小型企业,公司虽然建有质检部,但实际上形同虚设,对于生产出来的产品,只是进行简单的克重检测,在客户提货抽样检测时过关就好。这种情况在订单旺季尤为显著,只要完成订单,拿到报酬,其他都是“浮云”。此外,很多企业看到有客户,不管自己的技术水平能不能达到要求,都要先把单接下来,抱着“试着来”的心态做产品,久而久之,企业不但很难进步,反而更容易被淘汰。